主题11:关于上海的艺术家聚集地想请教老师
发布时间: 2014-04-15 浏览次数: 85

l主题:关于上海的艺术家聚集地想请教老师

周老师您好!我是选修您视觉艺术与设计课的学生~有件事想麻烦您帮我们一个忙。

我们系这学期有一个Development Study的中加合作研究课程,我们想要做一个关于上海艺术的课题,所以想请教一下您是否知道上海有哪些比较有名的艺术家聚集区(Artists Community)或者有研究价值的创意园区和博物馆?我们主要想研究的是上海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艺术家和艺术园区起到了哪些作用,他们在这个城市结构中占据着这样的位置,为什么上海的艺术家喜欢“聚集在一起”(据说加拿大的艺术家就不是这样),上海艺术创意产业发展存在怎样的问题和困惑?听您的课,觉得作为一个艺术家在这些方面您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不知道能不能简单地谈一谈这个话题呢?我们想确定一些可以研究的角度、方向甚至可以采访到的艺术家。

非常感谢!

张锡瑞(Sherry Zhang)

 

张锡瑞:

你好!

回答如下:

1)据我所知,目前纯粹的艺术家聚集区没有,这些区域已经消失,或尚未形成,如:原来的威海路696号艺术园区是一个艺术家为主的聚集区,网络上有相关信息可以搜,新闻学院的李华强老师跟踪拍摄了这些艺术家的动迁轨迹,好像他的博客上有介绍http://blog.sina.com.cn/lihuaqiang

2)有研究价值的创意园区,莫干山路50号艺术区,红坊艺术区(上钢十厂)。

3)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展示古代艺术,中华艺术宫展示近现代艺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示当代艺术。

4)我们主要想研究的是上海城市发展的过程中艺术家和艺术园区起到了哪些作用,他们在这个城市结构中占据着怎样的位置?

艺术家是艺术园区的主体与灵魂,没有艺术家的创造,艺术园区只是一个艺术商品买卖场所。艺术园区现在大都是创意产业集聚区,把老厂房特有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变成激发创意灵感、吸引创意人才、集聚创意产业的新载体,既保护了老工业建筑、缓解了社会矛盾,又形成上海新的经济增长点。

5)为什么上海的艺术家喜欢“聚集在一起”?

历史原因,上海的创意产业走过了一条从艺术家自发集聚到政府引导的发展之路。从上世纪 90年代起,上海一些从事艺术、设计的创意者们已开始自发地聚集到苏州河边的老厂房和仓库,从事文化创意活动。

6)你认为上海艺术创意产业发展存在怎样的问题和困惑?

第一、艺术创意在上海还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去认知它。由于上海创意产业发展时间并不长,无论是学术界还是决策部门对于创意产业的地位和作用都缺乏深度的认识,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探讨,因而无法准确把握创意产业在后世博上海打造“四个中心”战略定位。如:一直到者两年上海才把创意产业纳入正式的统计范畴和指标核算体系之中,因此无法全面了解和掌握创意产业在全国以及各省市的发展状况,无法展开国际及国内各省市之间的比较分析和研究。

第二、上海虽然具有全国首屈一指的文化资源和良好的文化产业基础,但上海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在规模上都是排在北京、香港、台北等之后,更无法与西方发达城市相比。上海人均 GDP虽已基本达到1万美元,但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人均4—5万美元以上的生产总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文化产品相对单一,无法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文化生活需求,良好的文化基础和巨大的文化需求并没有产生相应的和应有的效绩。

第三、上海创意产业缺乏长远和整体规划。目前世界上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把创意产业作为一个新兴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台湾等都相继颁布了创意产业发展战略,确立了创意产业发展的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并以此来积极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提高本国或本地区在知识创新时代的国际竞争力。而上海在这方面还缺乏一个长远的战略和规划,这对上海创意产业未来的发展显然是不利的。

第四、政策支持和相关的配套手段不到位。为了培育和发展本国或本地区的创意产业,不少国家和地区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政策和措施。如由政府牵头,建立创意产业发展基金,同时在投融资、税收、进出口、人才培训等方面对创意产业的发展予以适当的优惠或政策扶持等。上海目前还缺乏一个全面、系统的政策支持体系来推动创意产业的发展。如果我们不能抓住有利时机,尽快制订和落实相关政策措施,上海将在今后日趋激烈的国家和城市间创意产业竞争中处于更明显的劣势。

甚至有人把创意园区变成了变相炒热地价的基础,这方面的案例如:浦东大道2970弄的艺术村,业主一开始以低廉的价格将毛坯房租赁给艺术家作为他们的工作室,到了2003年,在上海楼市暴涨的强大攻势下,业主将画家村所在的楼宇整体出售,结果是画家们被劝退出所租赁的公寓;2000年一些艺术家租赁了西苏州路1131号的工作室,不久艺术家和画廊也逐渐进驻此地,但是随着西苏州路一代房地产的开发很快被拆除了,最后迁入今天的莫干山50号;威海路696号因为其处于市中心,2008年一度被拆迁,后因经济危机被暂时保留;解决这一问题,类似于法国巴黎艺术村等完全政府出面的非营利模式是否可以参考。

7)可以采访到的艺术家。可以再联系我们学校的张勇老师,他目前在一个艺术园区创作。

祝研究成功!

周进

版权所有 © 视觉艺术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