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10:请教艺术和真理的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4-15 浏览次数: 68

l主题:请教艺术和真理的问题

周老师:

您好!首先感谢您百忙之中查阅我的邮件。

我是您周一班上的学生,我叫杨亦澄。最近在复习的过程中,想起有一次您在课上提问“艺术是什么?”我回答说:“艺术是真理的原始发生。”之后又说了一些有关现代艺术及毕加索作品的观点。比如现代艺术包括当代艺术就是把世界压平,使人们观赏时感到刺痛感,得以自省这个时代等等。

所以我想请教您几个问题,希望能得以解惑。您眼中的当代艺术以及现代艺术是什么样的?您对于毕加索作品的看法?还有您对海德格尔的观点:“艺术是真理的原始发生”的看法?

最后再次感谢老师的阅读,期待您的回信!

 

杨亦澄

10300180032

 

杨亦澄:

你好!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

你提的问题太多,回答问题应该是一分为二的,不能以寻求标准答案一样去理解艺术,所以,我想从回答的思考路径上提一下。

1)当代艺术以及现代艺术是什么样的?

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是当代艺术与现代艺术的区别问题。在艺术界有不同观点。因为现代艺术发生在前,有人认为当代艺术是现代艺术的延续,概念上的不同而已,没有实质内容,现代艺术在当时也可以被称之为当代艺术。也有人认为当代艺术与现代艺术相比,有很多不同之处,如:时代背景、艺术家、创作媒介材料手法等都有着差别等。

2)您对于毕加索作品的看法?

这是对著名艺术家作品的评价。涉及到艺术家生活与创作的若干问题,以及其它重要评论家对毕加索某些作品的评价问题。我认为应该以具体的作品为案例分析。如:亚威龙少女那幅油画,一开始大家对他的评价糟糕,今天因为其代表了立体主义艺术的成就而被确认等。所以,评价一个作品不光是从形式本身进行,还涉及历史、社会等的因素。

3)海德格尔的观点:“艺术是真理的原始发生”。

这个问题是从哲学角度探讨艺术和真理之间关系的问题。首先我们应该搞清楚海德格尔认为的艺术是什么?真理是什么?然后看他比较两者的用意是什么?可以证明这一观点的作品是什么?我认为他所指的艺术概念是思想、思维的意思,而且这种思维是一种抽象的、具有普遍意义的意识,不局限在视觉艺术领域,人类社会从一开始就有原始艺术,这是动机最纯真的艺术,是为了人的真善美的需要而产生的,这种艺术是真理发生的前提。而在未来社会,真理的发生同样需要人类具有艺术的情怀、艺术的修养,否则真理无法持久存在。

祝好!

周进

 

l主题: 有个摄影问题请教

周老师您好,我是你周一第11、12节视觉艺术与设计的学生黄宇琳,因时间统筹安排不周,我未能在课上完整地演讲完ppt,您若有时间,请您能看完在附件中的ppt,此外,我通过这次机会深入了解了摄影艺术,在这期间产生了几个问题:

1、有人认为摄影艺术发展是对写实艺术的冲击,使写实艺术彻底走下人们的视野,而另一种人又认为摄影技术提供了新视角,使人们能完全客观的看待事物,毕竟再逼真的绘画也带有作画者的情感,对于这两种观点,老师是如何看的?

2、老师是否了解冷军的“超写实主义”绘画,其对真实性的技巧的追求是令人折服、叹为观止的,但他这种极端写实化的艺术,在摄影艺术盛行的今天,是否有存在的必要呢?

黄宇琳

 

黄宇琳:

你好!

你们讲摄影的一组准备得太充分了,在五分钟以内介绍摄影艺术史是不可能的。其实,就你下面这两个问题就很有看点,讲演的时候大家也会感兴趣。

1)写实艺术受到摄影很大的冲击,摄影的发明就直接导致了古典绘画写实优势的丧失,使绘画不得不在另外两条道路上寻求生路,一是从塞尚(Gèzanne)—毕加索(Picasso)—蒙德里安(Mondrian)的理性抽象,一是从凡高(Van Gogh ,Vincent)—马蒂斯(Matiss Henri)—康定斯基(Kandinsky)的感性抽象;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又导致视觉艺术创作寻求媒介上的转换:毕加索开始在架上绘画中使用各种材质的拼贴构成;俄国的马列维奇(Malevich Kasimir)、塔塔林(Tatlin Vladimir)、波洛克开始尝试“实验艺术”,普林斯的作品甚至是电脑制作的抽象画,视觉艺术从此介入各种新媒体,与其所处时代的文化更紧密结合了。可以说,摄影改变了美术的发展。摄影本身也成为了美术的一种创作手段和技术方法。但是摄影不能“使写实艺术彻底走下人们的视野”,因为,绘画与摄影还是不能互相取代的,绘画是一种古老的手艺,自人类社会开始时就有了,它不能因为某种技术或观念的进步而消亡。

2)冷军的“超写实主义”绘画让我也很佩服,但是我不会走这条路,因为这条路上已经有冷军了,冷军存在的价值就是他成为了冷军,除非他自己不想继续做冷军,没有人可以动摇,但是,如同人的需求一样,艺术的道路是无法局限的。

祝好!

周进

版权所有 © 视觉艺术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