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5: 关于女性艺术的讨论
发布时间: 2014-04-15 浏览次数: 17

l主题: 女性艺术

周老师,

我有一个问题。之前有本书叫《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水星》,它揭示出了男、女两个性别本质上的差异。在研究社会学领域有一个说法,研究永远无法做到绝对的价值中立。so,当我们讨论性别艺术的时候,总是站在某一个性别角度出发来做出评价或评论。而这个我们生理上又无法摆脱,该怎么看待这样一个问题呢?

祝好!

谢谢

孙琳

 

孙琳:

我想说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价值中立,所以我们讨女性艺术作品时,作为男性必然是用男性的眼光来看,而同样的作品女性也会用自己的角度看,如果大部分人看了都形成同样的意见,或者男性看了后产生了换位思考的想法,那么对作品的评价是相对公正的,多数服从少数嘛,但是多数人也不一定全对,这个就要看时间的力量了。你认为呢?

周进

 

l主题: 女性艺术

老师您好,我是今天下课问您问题的那个学生,我叫陶凯.我想了想大概您误会我的意思了,我并不是认为您上课应该讲些无趣的作品吖><~我只是发现老师上课列举的女艺术家作品都偏向于叛逆色彩,而少一些主流社会认为愉悦的作品不多,是不是因为社会对于女性的看法还是存在不平等,所以平淡的作品未能成名作,要不然为何印象派写实主义的女性名作较少,而这些能给人更大主观冲击的抗争与身体表达都成为名作?这些是不是女性对于不平等的不满情绪宣泄?其实..我只想问下老师关于这种社会观念的问题....

陶凯

 

陶凯你好!

很高兴收到你的来信!

这一讲“女性艺术”,的确我感觉同学的反映有些不同。在发言中有女生认为“不太舒服”,有女生认为“贤妻良母最好”。我想解释一下:

1)我讲的内容是我更关注的内容、题材、形式。我喜欢的是现、当代艺术的形式与作品。

2)结合这一讲的主题,关于女性与社会、艺术、男性等的关系,女性主义发展,女性用她们的方式来争取权利,的确有很多过女性对于不平等的不满情绪宣泄,这些表现出来是不愉悦的。

3)其实,我看出你关注的是一个问题——艺术作品是不是应该表达愉悦?从艺术作品的最终形式来说,愉悦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于阶段性艺术作品,特定历史时期而言,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未必愉悦。如同我们看“八大山人”的绘画,哪些作品在当时肯定不愉悦,但是今天看来很愉悦。

你的问题非常好,期待能在课堂上互动、分享。

版权所有 © 视觉艺术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