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3: 关于艺术品的天价拍卖讨论
发布时间: 2014-04-15 浏览次数: 36

l主题: 关于艺术品的天价拍卖讨论

周老师您好,我是您公共课班上的学生,我叫陶凯,来自经济管理实验班。

今天是第一次听您的课,听完以后触动很多,的确,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已经逐渐背离了当初为了评估、凸显优秀艺术品凝练的文化沉淀的初衷了,现在的艺术品市场上充斥着利益的气息,我并不认为单纯的收藏与简单的投资会导致如此匪夷所思的不等交易,在我看来天价艺术品更多程度

上是由于一些哄抬价格的行为幕后操纵推波助澜造成的,恰如一切大型交易市场都有其价格潜规则。当一件物品价格远远超过于其本身应有的价值时,便会形成泡沫市场,投机者利用这个宏观市场上的表面繁荣去获取跟大的利润。这种行为严重的玷污了艺术品本身的神圣蕴含。我十分钦佩赞叹老师在那个拍卖会上的反艺术举动,的确,艺术理应是纯粹的愉悦陶冶与无上的心灵享受。沾满铜臭的所谓艺术实际沦为赤裸裸金钱交易的

拍卖会,的确应受到反对与谴责。看完老师的视频我感慨良多。

但是老师在谈到置身于大环境下应该改变自己来使艺术纯洁纯粹,我有一些不同的观点。现在全球普及的市场经济下,商品货币关系高度发达的大背景下,人们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中绝大多数很难独善其身,像老师一样享受创造过程的愉悦而非创造的经济价值的艺术人真的是少之又少,我认为要应付这种无序的市场秩序与交易规则需要也只能由各国政府出台宏观政策来规范。

哈哈听了老师的课感慨颇多不吐不快,希望老师能给我浅薄的观点一些建议,再深入些对于天价艺术品的讨论,十分期待以后一学期能在老师课堂上享受艺术纯粹的快乐~O(∩_∩)O

陶凯

 

陶凯:

你好!

谢谢你的来信。有几个小问题我想回应一下:

1)艺术品的拍卖是一种经济活动与行为,不可避免地受到拍卖规则以及“潜规则”的束缚,投机者是客观存在的,我个人对投机者的态度并不完全否定,因为趋利避害,这是人类的本性,拍卖是一种目前为止可以想象的商业游戏的形式,会逐渐规范(如果大众认识其虚假)和被更好的形式取代(如果大众不愿意参与其中)。

2)我的个人作品是对拍卖以及当下艺术世界中的问题进行揭露,也并不排斥艺术的商业化,毕竟科学、合理、良好的商业环境对艺术的很重要的。

3)你认为要应付这种无序的市场秩序与交易规则需要也只能由各国政府出台宏观政策来规范,问题是我们除了改变自身还能做什么?或者想着成为国家总理后再去改变这世界吗?

周进

版权所有 © 视觉艺术与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