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2017
发布时间: 2017-04-05   浏览次数: 163

电子治理


2017年春季,周四15:25-18:00

教室:智库大楼四楼指挥治理实验室

授课教师:郑磊

办公室:文科楼619

邮箱:zhengl@fudan.edu.cn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围绕政策、管理、与新兴信息通讯技术之间的互动关系,讲授和研讨政府治理在数字时代所面临的全新机遇和挑战,涵盖政策制定、行政和机构改革、政府内部运作、公共服务提供、公众参政和监督等多个主题,探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社会化媒体、云计算、物联网等多种新技术对政府治理的影响,涉及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多个层面。

要求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情境模拟、角色扮演、创新项目设计和互动讨论等方式,熟悉电子治理领域的基础理论、实践现状和前沿问题,并掌握基本分析和实践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课程特点:

1.教学内容与时俱进,研讨政府治理在数字时代面临的全新机遇和挑战,及时反映最新国内外实践与科研成果,兼顾中国实践与国际前沿。

2.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上强调学生参与和师生互动,将大量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和角色模拟等教学方法,注重实践分析工具的运用,进行“参与式”和“合作式”教学,以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建设“开放式”课堂。运用大屏演示、互动触摸屏、平板电脑、虚拟现实等先进信息化教学技术,并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在课堂进行分享交流。


三、参考书目和资料:

1.《信息简史》,詹姆斯·格雷克,人民邮电出版社

2.《大数据: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涂子沛,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3.《移动浪潮:移动智能如何改变世界》,迈克尔.塞勒,中信出版社

4. 在线阅读材料和视频等请见:

复旦DMG实验室网站:www.dmg.fudan.edu.cn

  复旦DMG实验室微信公众号:dmgfudan

慕课平台

四、线上互动:

课程微信群:便于师生课前课后沟通互动


四、课程内容与主题:

1.课程导言

2.电子治理概念与技术发展历程

3.信息化与政府管理效率效能

4.跨组织信息共享与协同

5.移动互联时代与公共服务

6.社会化媒体与公众参与

7.大数据与开放政府数据

8.信息时代的政策调整

9.信息化与组织转型

五、成绩评定方法:

课堂出勤10

课堂练习与互动讨论40%

电子公共服务创新设计30

个人期末论文20%


六、考核内容说明

1. 课堂练习与互动: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将大量进行案例分析,开展分组讨论、课堂练习和互动研讨。案例分析要求结合最新实际案例,运用课堂所需理论与方法,进行案例分析,并在课堂上报告分析结果,回答师生提出的问题。

3. 电子公共服务创新设计:从学生自身兴趣出发,分组进行创新设计,利用课程所学到的理念和方法,为复旦大学进行信息化管理或电子公共服务创新设计,要求兼顾创新性与可行性,做课堂口头路演,并递交书面调研和设计报告。

4. 个人期末论文:根据课堂所学内容,撰写一篇课程总结,字数为20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