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 2014-03-30   浏览次数: 110

电子治理

 

2014年春季,周四 13:30-4:05

教室:H5102/公共决策实验室

授课教师:郑磊

助教:包琳达

办公室:文科楼619

邮箱:zhengl@fudan.edu.cn  

 

一、课程简介:

本课程将围绕政策、管理、与新兴信息通讯技术之间的互动关系,讲授和研讨政府治理在数字时代所面临的全新机遇和挑战,涵盖政策制定、行政和机构改革、政府内部运作、公共服务提供、公众参政和监督等多个主题,探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社会化媒体、云计算、物联网等多种新技术对政府治理的影响,涉及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民等多个层面。

要求通过理论学习、案例分析、情境模拟、角色扮演、创新项目设计和互动讨论等方式,熟悉电子治理领域的基础理论、实践现状和前沿问题,并掌握基本分析和实践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二、课程特点:

1. 教学内容与时俱进,研讨政府治理在数字时代面临的全新机遇和挑战,及时反映最新国内外实践与科研成果,兼顾中国实践与国际前沿。

2. 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上强调学生参与和师生互动,在基础理论的基础上,将大量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和角色模拟等教学方法,注重实践分析工具的运用,进行“参与式”和“合作式”教学,以锻炼学生的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3. 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建设“开放式”课堂。作为一门有关信息化的课程,在教学手段上也充分实景模拟演示、互动触摸屏和平板电脑等先进信息化教学手段,并将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课上讲座。

 

三、 参考书目和资料:

1.《电子政务理论与方法》,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300-10283-2  2009

2.《大数据:正在到来的数据革命》,涂子沛,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3.  电子治理的演进及持续挑战Sharon Dawes著,郑磊、纪昌秀译,电子政务,200910

4. 其他阅读材料、案例与课件等材料请见课程网站和课程云端共享文件夹

 

四、互动方式:

1.  课程网站:

2.  Dropbox课程资料云端共享文件夹:学期开始由教师发邮件邀请同学进入共享文件夹。

3.  微信群:学期初建立,方便师生课后沟通互动

4.  课程公共邮箱:dianzizhili2014@163.com   密码:2014dianzizhili


四、课程内容与主题:

1.  课程简介         

2.  电子治理概念与技术发展历程

3.  信息政策分析

4.  信息化与政府行政效能

5.  跨组织信息共享与协同

6.  电子与移动公共服务

7.  社会化媒体与公民参与

8.  大数据与开放政府数据

9.  信息化与体制改革

10.电子治理发展趋势

 

五、成绩评定方法:

课堂出勤                10

课堂练习与互动讨论      20%

案例分析                20%

电子公共服务创新设计    30

个人期末论文            20%  

 

六、考核内容说明

1. 课堂练习与互动: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将大量进行案例分析,开展分组讨论、课堂练习和互动研讨。

2. 案例分析:要求结合最新实际案例,运用课堂所需理论与方法,进行案例分析,并在课堂上报告分析结果,回答师生提出的问题,每6-7人一组。

3. 电子公共服务创新设计:从学生自身需求出发,每4人为一组,利用课程所学到的理念和方法,为复旦大学设计一项电子公共服务创新,要求兼顾创新性与可行性,并课堂报告和递交书面设计方案。

4. 个人期末论文:根据课堂所学内容,撰写一篇论文,字数为25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