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定位和目标
发布时间: 2014-04-20 浏览次数: 90

《生物学野外实习》是高等学校生物类专业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实践环节,是对学生实施综合素质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措施。本课程主要面向生命科学学院中高年级本科生,要求学生在修读完动物学、植物学、生态学等专业课的知识基础上开展实践活动,通过自己的观察不仅能够识别常见的动植物种类,并去发现和理解自然生态系统中生物与生物、生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认识到生态系统的结构完整性和功能统一性,从而对生命科学尤其是宏观生物学形成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同时,要求学生在实践中对自然现象及科学问题进行独立的探索,发现并解决问题。这一过程将极大地激发学生的探索热情,在实践中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

本课程旨在通过高强度的综合型野外实习(包括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和生物地理学),使学生掌握全面的生物学知识并付诸于实践,培养学生野外观察能力、比较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科研能力等,培育团队精神,造就具有热爱自然的良好素质并具有很强的发现重要科学问题能力的创新型人才。

版权所有 © 生物学野外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