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讨论2015.12
发布时间: 2016-03-11 浏览次数: 215


1.题目:如何看待中华孔圣会的成立?

背景介绍:

“中华孔圣会”于2015111日在深圳正式成立。“中华孔圣会”是由深圳孔圣堂发起的,以“尊孔崇儒,弘扬传统,重建信仰,复兴中华”为宗旨的公益性儒家民间组织。

总干事周北辰强调,这一机构有着明显的价值诉求,即要把儒家文化放置在信仰的高度。“我们的章程上有规定,成为我们的会员,必须信奉儒家的文化精神价值。必须是信仰,而不止于把儒家文化作为客观对象进行理性研究。”这也是为何机构名称定为“孔圣会”的原因——“圣”就是把孔子当作至高无上的“圣人”来对待,“圣人”所代表的儒家精神价值是绝对的、不能质疑的。进行客观研究,甚至进行评判,进行所谓“精华”“糟粕”之类的取舍,都是不可行的。周北辰表示,“我们要进行的是传道,所以孔圣堂是一种道场。”

(以上转引自:张博:《“中华孔圣会”成立,儒家拟走向宗教化》,凤凰网。)


2.分组:

根据分组报告的分组来进行。建议在课外先进行组内讨论。


3.报告形式:

每组派出一个代表来在课堂(129日)上进行10分钟的发言,不得使用PPT

然后在郁老师的组织下进行自由讨论。


参考阅读:

澎湃专访|李天纲:大陆新儒家没有民间基础

凤凰文化:“中华孔圣会”成立,儒家拟走向宗教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