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马克斯.韦伯爱玩游戏……
发布时间: 2014-03-26 浏览次数: 249

Wäre Max Weber Computer-Spieler...

 

 自从笔记本上没有一款好玩的游戏之后,我就盘算自己设计一款游戏。

这几天夜读马克斯·韦伯——为了开课,突然发现他老人家(不认识他的请点这里)其实是天才游戏设计师,可惜早生了200年。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他老人家的理想型(ideal type)概念和游戏中的属性(feature)概念简直一模一样啊,就是把各种事物的某种特征推向极致,从而形成一个最为纯粹的类型。还有,每种文化属性都会有其经济结果,是不是?

 

大家要问,韦伯会偏向什么类型的游戏呢?当然是战略游戏啦,而且是全球文明的模拟战略游戏(role-play strategy simulation),从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后2000年。

那么游戏中有那些文明可选呢?可选的不多,只有4——欧洲、中国、印度、以色列(参见《诸世界宗教之伦理》)。说明:各文明的出生地固定不可选。

 

游戏目标是什么呢?

没有战争,而是要发展出资本主义——近代西方意义上的资本主义!

不要说我是历史单线论啊!

 

上述文明分别有那些属性和加成呢?

考虑到现实政治的实际,应该给选中国的玩家+20%腐败和+100%行政支出,当然韦伯在《儒教和道教》都讲了,不是我原创的。

 

游戏中还有什么可选的呢?

1、宗教

 

貌似各宗教之间的平衡还有待加强。

 

2、统治类型

参见他老人家的巨著《经济与社会》。

 

游戏还有什么人物和事件吗?

好像还有点单薄,事件-科技树还需要扩充啊!

 

还要补充一点激发资本主义概率设置:

西欧+10%

中国-20%

印度--

犹太 +5%

 

 

 

建议:

初级玩家:走历史路线,上手选西欧+天主教,等路德出现激发宗教改革后,发展法理统治+资本主义。

Easy——韦伯是不是西方中心主义者呢?——不过很无趣呢!所以作为惩罚,出现资本主义之后,Game Over。画面是韦伯的名言:专家没有灵魂你,享乐人没有良心!

中级玩家:选中国文明,看看怎么发展出资本主义来?

变态玩家:选西欧,走佛教路线,看看会是什么结果。

 

 

有哪位同学会编程和美工的,我们一起来实现这个游戏吧。

名字就叫Max Weber's Civi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