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克雷论韦伯
发布时间: 2014-03-26 浏览次数: 413

                                  麦克雷论韦伯

    韦伯是一位par excellence社会学家。我们很难找到一位与之匹敌的人物:经济学界马歇尔式的人物或是凯恩斯式的人物,人类学界马林诺夫斯基式的人物或是拉德克里夫-布朗式的人物,物理学界普朗克式的人物或是爱因斯坦式的人物,这些人物毫无疑问在他们的学科里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名字。

……然而韦伯则被人们看作是一位超乎这类人之上的人物。我称他为一位魔法大师。他不仅对于专业社会学家来说是一位受益无穷的当代人物,而且对于非专业的社会学爱好者们也是如此。

杜尔凯姆……已经死去,而韦伯只是现在才开始进入人们的眼帘,而且现在才开始经受一番扬弃的过程,这样我们就能从他那里吸收有价值、有益处的东西,抛弃那些被证明不能成立的东西,那些错误的看法,那些混乱的东西以及那些经常出错的东西。这个过程还远远没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