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互动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互动  教学方法

 

    《环境物理化学》是一门基于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相互联系的角度,运用物理的理论与实验方法研究化学变化基本规律及其在环境领域应用的学科,是环境类学生的重要基础课程。对于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是《环境物理化学》课程教学中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一、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进行课堂气氛一般都较为沉闷,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现代的高校教育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更重要的要让学生掌握学习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设法逐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教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重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在环境物理化学的教学过程中,以引导的方式让学生逐步深入思考,教师给予适当的提示与补充,锻炼学生科学严谨的思考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

    二、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

   目前,多媒体技术迅猛发展,为现代教学方式变革提供了新的机遇。在环境物理化学课程教学过程中,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能够将物理化学中的理论更加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有助于学生对于复杂原理的理解与记忆。除此之外,多媒体的动画效果还能积极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的激情,也有助于提高学生课堂上的注意力。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充分利用多媒体具备的优势,将每一堂理论课进行地生动、直观、富有创意,让学生在简短的时间内掌握复杂的定律。

    三、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环境物理化学课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性,但是如果把日常生活现象与物理化学中的一些基本原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就可以使基本原理有了形象生动的运用。比如,人穿冰刀滑冰非常顺畅可用化学热力学的知识帮助解释;玻璃管中水呈凹面,汞却成凸面;小气泡、液滴、肥皂泡总呈球形;冬天在路面上撒盐可以防冻等日常生活现象讲解物理化学的基本原理,让学生真正感到物理化学理论的重要性和广泛实用性。在今后的生活学习过程中能够灵活运用所学到的理论,真正做到化之为己用。

    四、积极组织答疑和习题课

   要想学好环境物理化学课程,答疑是必不可少的。而对于教师,有效地利用答疑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方面,答疑能及时解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避免问题积累后让学生失去学习物理化学课程的兴趣与信心。另一方面,答疑也是教师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契机。通过与学生的直接交流,能有效地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感受,拉近师生距离,有利于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五、及时了解学生的感受

   建立网上的交流平台,为教师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遇到的问题,对教师需要做的改进等提供了便捷的途径。通过对意见建议的总结,做出相应的调整,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