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受益终生——环境物理化学教学
发布时间: 2014-04-21 浏览次数: 39
 

    环境物理化学是一门理论性较强的学科,原理、公式都较多,学生需要记忆、理解的内容量也较大,为了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课堂所讲的内容,同时也为了培养学生拓展迁移的能力,该课程为学生准备了一系列教学资源,旨在让学生更加深刻地掌握科学严谨的思维方法,以及举一反三的能力,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可以受益终生。

    在物理化学的课堂上时常穿插着一些案例分析、现象讲解。不仅仅只是公式的推导,更重要的是原理的应用,对于实际现象的解释是拓展迁移能力重要的体现。课堂上引导学生对各种生活中物理现象进行解释,例如大气颗粒物与成云下雨之间的关系,动力学与食品保质期之间的关系,化工生产中热力学的应用等等,加深对物理化学的理解和活学活动的能力。

    环境物理化学是我系的必修课程,介于此还可以充分利用我系的各种资源进行多样性教学。其中最精彩的当属组织学生参观我系在第四教学楼楼顶的超级观测站,通过对各种仪器的原理、适用范围、到现在为止遇到的困难的讲解,让书本上的知识立体化地呈现于学生面前,铸成联系理论与实际的桥梁。

    我系还开设各类实验课程,设计工程、大气、生态等各个领域,与环境物理化学课程相结合的环境化学实验同样旨在学生独立完成实验,自主找寻数据总的规律,培养科学、严谨的求学精神。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