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效果  教学效果
教学效果

在你的课我感触颇多!收获颇多!尤其是有时候一边上课一边玩着严肃游戏……其乐无穷哈哈~ 我和邵可嘉同学都将于今年夏天去往美国密歇根大学信息学院攻读人机交互(Human-ComputerInteraction)专业硕士,我觉得你讲的很多严肃游戏课程的内容和人机交互有很多关系,我们都是转专业去读和计算机有关的东西,觉得你的课为我们未来的学习提供了很多帮助~嘿嘿~别的不多说啦~谢谢老师~

黄季业


感谢您这一个学期以来的教学,确实让我了解不少游戏设计领域的内容和前沿状况,也知道了一些游戏设计上的思想和标准,都让我这个游戏爱好者收益匪浅。我用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来从零开始设计这个游戏,希望它能变得更好。

俞圣涵


此外的时间,我认真聆听了老师和其他同学的分享,并深感严肃游戏的魅力所在。我自身现在在游戏行业做实习生,职位是游戏设计师,因此这门课对于我以后的职业发展也大有帮助。同时因为大四实习和毕业工作的压力,在课堂上投入的欠缺也向老师表示歉意。谢谢老师一个学期的指导。

周子涵


我是中国语言文学系的大一新生,对计算机等相关知识相对欠缺(这也是我选择这门课的原因),但我一直很努力地跟进着老师的进度——观看老师推荐的网易公开课、尝试一些从未接触过的游戏、浏览科学松鼠会里的文章、看老师发布在elearning上的豆瓣或博文链接……我将我阅读到的、观看到的新的知识,了解到的新的信息都汇总在我的PPT中。这些PPT既可以用于与同学们的交流分享,也可以见证这个学期,我对严肃游戏这一概念从陌生到熟悉的成长、进步过程。

我很庆幸这门课设置了翻转课堂,给了大家一个交流、讨论的机会。我们大都来自不同的专业,有不同的学科知识背景,我们在知识上都有欠缺,但可以通过展示、交流,弥补、进步。

翻转课堂给我的最大的收获,不在于我一个人浏览了多少资料、搜集了多少信息,而在于——倾听,在于了解其他同学丰富的、与我不同的观点。

有一个学姐总能用很简练、美观的PPT清晰展示游戏的流程;一个个子非常高的学长总能用全英文的PPT和许多专业的术语讲解清例如增强现实的具体含义;群体智慧与严肃游戏的翻转课堂资料中,老师给出了一款有关蛋白质的游戏,我一直不明白其中要解决的问题、其中利用的原理,一个学长在课堂上解释了其中奥秘……

课堂中,老师的讲解是一个启蒙、引领的过程;我们课后的准备是一个自我探索、认知的过程;翻转课堂的讨论则是一个解惑、释疑、升华的过程。

蒋依伶


反转课堂是一种很新颖的上课方式,我也十分喜欢这一种上课方式。在这种上课方式中,同学们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所思所想,老师提供的广阔舞台能然同学们毫无保留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而台下的同学也可以通过台上同学的发言获取到别人的所思所想。同学们不再只是听着老师陈述着一己之见,自己也有舞台展出,这不仅能使同学们吸纳百家之言,扩充自己的灵感,还能够锻炼自己台下准备和台上演讲的技能,同时通过汲取别人的感悟,能更好的激发自己的灵感,这真是极好的。

我在这学期这门课的翻转课堂中收获了很多。作为一名非相关专业而又仅仅是对严肃游戏这门学科略知一二的学生,初到课堂我感到压力很大。很多专业的知识我并没有接触过,更遑论分析和设计。但是在听课的过程中我发现严肃游戏并不是一门需要很强的计算机专业知识的选修课,它为广大同学们所着想,只是介绍了严肃游戏这门学科的冰山一角。我在每两周课的听课过程中每节课都有所不解,但是在下一次课堂中都能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解答。我也每次尝试地在做案例分析,可是我发现我的专业知识还是有些浅薄,我的计算机知识并不是特别好,所以我并不能分析的特别透彻,发现特别多的东西。于是在课堂上我便认真听讲,认真听老师和同学们的讲解。在同学们一个一个上台讲述着自己的探索经过和体悟时,我也收获颇丰。虽然由于自身原因我并没有上台做过演讲,但是我从每个同学那里的收获远远超过了我自己的所思所想。所以我认为,我选了这门课对我的思维拓展方面的帮助特别的大。

关于严肃游戏,我想说,在认识它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严肃游戏是什么,它有什么作用。在上完这堂课之后,我知道了严肃游戏原来是集娱乐教育于一身的寓教于乐的一些游戏。他们往往有着正式的用途,教育的意义大于娱乐,但是又不失娱乐性。而怎样将教育意义与游戏性结合在一起,便成为了严肃游戏应用与设计这门课研究的目标。在结合方法中,我学习到了许多方法,而这些方法不仅仅适用于研究严肃游戏中,在现实生活中一些设计和理念也常常应用到这些方法。所以说,选择这门课所收获的内容并不仅仅局限于计算机、游戏,或者说是严肃游戏,而是可以将这些理论与方法实践到生活中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高效而不失乐趣。

最后我也想感谢一下我们的徐迎晓老师,是您提供给我们这样一个舞台,让我们能够充分的思考,得到充分的锻炼,然后吸取足够多的知识。感谢您这一个学期的付出,让这门课变得如此充实有意义,让我们能够从其中获得对以后生活大有裨益的内容,谢谢老师!

王世玮


对于翻转课堂,我认为这个教课方式十分新颖,因为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互动性和自主学习性,于我而言十分合适。

本学期的翻转课堂,除最后一次讨论因实习紧急加班无法参加外,我都前往参加。

第一次翻转讨论第一个上台演讲,但自觉并没有讲出重点;

第二次因对题目比较棘手没有准备,听完同学发言后颇受启发,但对“计算思维”并不十分感兴趣,因此最终没有制作本章PPT……

第三次和第四次的互动小说和增强现实PPT都是在听完同学发言后受到启发做出的。

第五次群体智慧缺席,但课后有看同学上传的PPT和老师上传的课件,没有特别想谈的,因此放弃制作PPT

总的来说,翻转课堂对我个人影响颇大,因为它给了我许多思维性的启发和新的游戏类型的普及,对于一个踏上游戏行业的新人来说觉得受益匪浅;当然,就课程来说,个人觉得并没有做出多少贡献,感到十分惭愧。

邱雨婷


此次采取老师推荐的一款游戏FoldIt,我试玩过后发觉这款游戏对专业知识的门槛很高于是查找了部分蛋白质四级结构的相关资料穿插在讲解中。这是一款非常棒的游戏,精彩的创意使得群体智慧游戏成为了可能,是难得的群体智慧游戏的模板。唯一的缺点就是门槛太高,需要生化的相关知识才可以做高玩。

总的来说,每次讨论课的内容都十分充实,大家畅所欲言的确提供了非常多耳目一新的理念,每次准备讨论稿的过程中参照老师给的文档也的确了解到了相当多平时不会认真去看的,比较系统的,关于游戏的相关知识。

郭一鸣


校内同事评价:


李银胜副教授:

国外有很多高校开设了严肃游戏的专门课程,在国内该课程尚属空白。本课程将严肃游戏与专业教学相结合,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拓宽学生视野,培养以新角看待计算机游戏,了解如何将游戏用于严肃的目,通晓在各个领域应掌握设计基本理论与方法。课程介绍和分析严肃游戏的典型案例和趣味应用,领略其创新设计思想,学习如何从概念上借鉴传统的计算机游戏以解决各种问题。介绍与人工生命、计算、云共生增强现实群体智慧及博弈论等的关系。课程负责人在美国俄亥美国俄州立大学两年访学期间,参加了严肃游戏的维护与研发,回国后于2012年开设了该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已经开设了两届。

该课程涵盖面广 ,内容新颖,能激发学生创新精神。所讲内容条理清晰,讲稿制作简洁。能够使用板书配合讲课,能够吸引同学。基于编程例子的讲解较浅显易懂,课堂气氛较好。


孙未未副教授:

徐迎晓老师开设的严肃游戏分析与设计课程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多学科交融。对跨专业的学生的计算思维培养及多课程融合方面进行了独到的探索,并结合了国外最新研究与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推荐该课程作为校精品课程加以建设。


韩伟力副教授:

《严肃游戏应用与设计》是新兴课程,该课程将游戏应用于严肃的目的,培养学生创新设计能力,并在设计过程中训练计算思维,对此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课程在前期建设中对课程的内容、教学形式和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使得该课程适应通识教育要求,满足文理跨专业学生的需要,并初步实现多课程的交叉与融合,已发表了前期的论文,已经具备申报校精品课程的条件,特推荐其申报校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