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课程的重点难点
课程的重点难点

课程重点:

课程重点是分析严肃游戏应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及与各种技术的融合,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掌握严肃游戏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课程难点及解决方法:

难点1:学生专业背景各异,计算机能力各异。如何使得课程适应跨专业的需要是个极大的挑战。

解决方法:为了适应通识教育选修课的需要,我们在课程定位上不是将该课程作为技术课,而是作为思维训练的课程,通过课程培养学生的跨专业视野和创新能力。

在内容编排和实践内容上,本课程重点以案例分析与文案设计为主,训练及考察学生如何将各种严肃目的与游戏相结合,重在创意;在工具选择上,我们选用了无需任何编码的Thinking WorldInform等作为严肃游戏开发工具;同时在条件具备时鼓励同学们形成小组,小组中各个专业的同学可以结合专业提出创意,有编程基础的同学则可以对游戏进行实现。

难点2:针对通识教育的特性,将严肃游戏与计算思维的培养结合起来

以课程为载体,我们进行了基于严肃游戏培养计算思维能力的尝试,探讨了将计算思维的培养与严肃游戏创新性地结合起来的多种方式。其形式如下图:

首先,通过严肃游戏设计这一活动,培养不同学科学生的计算思维能力,以游戏为纽带,将计算机游戏作为计算思维工具,将各个学科的学生聚集在同一个课堂上,在分析大量案例的基础上,分析如何设计游戏来解决各个专业所面临的问题,要求学生运用计算思维针对各自学科设计教育类的严肃游戏。

学生所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创新地将不同学科的知识技能融合在游戏场景中。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学生需要运用计算思维的方法,将庞杂的学习内容进行层层抽象和分解,转化为合适的学习活动,当学习内容与学习活动分解到适合作为计算机游戏场景时,再有针对性地设计出合适的游戏场景。

借助严肃游戏设计这一手段,非常自然地将学生各自的专业知识与计算思维的培养结合起来。跨专业的学生可以找到共同语言就相同的主题和相似的难题展开讨论、相互启发,比如:如何将事实性知识的记忆、判断性技能的训练、推理能力的培养融合在学习任务及游戏场景中, 如何将反复练习性的学习活动、模仿性的学习活动、观察类的学习活动与游戏场景相结合等。

其次,将计算思维的培养作为严肃游戏的设计目的,可以设计出有助于培养计算思维能力的严肃游戏,让学生在游戏中掌握计算思维的基本方法。通过对计算思维培养的内涵进行分析,可以将计算思维培养的具体内容和各种常见的场景结合在一起,进而以游戏的形式呈现给学生,这样学生可以在游戏中经历各种熟悉的场景,在游戏的过程中掌握各种计算思维能力。

难点3:多课程的融合与协作

严肃游戏可以作为很好的媒介,打通多个课程。我们在《Web应用基础》中向学生讲解了《严肃游戏应用与设计》中各学科学生设计的案例,一方面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又可以将文案提供给有兴趣的同学,鼓励学生进行技术实现。同时在《Web应用基础》课程的Project中,我们鼓励学生组成了三人一组的开发团队,设计开发基于Web的严肃游戏,通过游戏达到训练其他课程如面向对象的概念与原理的目的,这同时又促使学生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的老师进行讨论,并将相关知识贯穿进来。这些课程又可以进一步与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网络虚拟环境与计算机应用》以及选修课《网络游戏设计与开发》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