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

根据学生跨学科及计算机水平相差很大的情况,实践教学中采用了以文案设计为主,对有余力的同学通过Thinking WorldInform进行不需编程的开发,有编程基础的同学采用Flash等技术进行开发的方案。

实践教学内容包括:

1.  工具演示

演示Thinking WorldConstruct 2ScratchInform 7等工具,重点演示Thinking World的基本功能,该软件为非计算机专业的严肃游戏开发者设计,不需要编程即可开发3D游戏。

2.  制作实践教学操作手册

整理Thinking World视频教学资料,并编制基本的实验操作手册。

3.  针对跨学科的学生特点,课程不要求学生进行实际开发,而是通过编写游戏设计文案的形式针对各自学科的学习设计游戏的场景,重点在思路的创新。

经过课堂引导,不同专业学生结合专业设计出了具有新意的严肃游戏,并作了课堂展示。比如

日语系的学生设计了角色扮演游戏《极限生存》,游戏场景包括各种生存训练,在其中穿插了丰富多样的任务和生动活泼的日常生活场景,通过游戏中的关卡实现对玩家日语学习能力的培训,对玩家听、说、读、写四个方面进行训练。

医学系的学生设计了文字冒险类游戏《医魂》,针对即将进入医院工作的医科生,其理论知识丰富,但病例见识不够的问题,通过在游戏中植入大量的病例训练学习者对于病理的熟悉和情况的判断。

物理系的学生设计了核安全教育游戏,玩家通过在游戏中即时与环境互动,学习科普性质的核安全知识以及应急情况下的自我防护知识。

哲学系的学生设计了苏菲的世界:古希腊篇游戏,通过寻找智慧之石带到德尔菲神庙的故事场景,让玩家了解古希腊的历史、地理环境,思考各大流派间的相互关系,达到对整个早期古希腊哲学的总体认识

广告学系和心理学系的学生合作,设计了“Money Matters:儿童理财游戏,引导儿童形成积极、正确的金钱观和人生观,同时向他们介绍储蓄、股票、基金等理财概念。

飞行器设计与工程系的学生,设计了集商业贸易贸易,轮船火车飞机设计,城镇建设,探索与发现等为一体。通过玩这个游戏,玩家可以学习很多科技地理历史贸易相关的知识。

电子科学与技术系的学生将各种光谱图和匹配游戏相结合,设计并用Flash开发了Match it游戏,使玩家熟悉各种分析方法的专业词汇及其应用。也有同学设计并用Java开发了冒险解谜游戏:Lab-Adventure,通过对实验仪器设备的文字介绍,以问答的形式,包括问题、记忆、逻辑等学习活动,使玩家在脑海里逐步形成各类实验仪器设备的概念,同时也提高了玩家对相关领域的兴趣。

         跨课程合作也取得了有效的成果,Web应用基础课程的2名同学在本课程的启发下设计了用于面向对象技术严肃游戏,并申请成功曦源项目进行进一步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