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介绍  课程背景
课程背景

严肃游戏属于新兴课程,在国内尚属空白,国外则有很多高校开设了严肃游戏的专门课程,并将严肃游戏与各个专业的教学相结合。

课程负责人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两年访学期间,参加了严肃游戏的维护与研发,重点将严肃游戏应用于跨学科的教学。回国后于2012年开设了该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已经开设了两届。该课程涵盖面广,内容新颖,能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吸引了各个专业的同学选修。

 

本课程旨在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拓宽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以新的视角看待计算机游戏,了解如何将游戏用于严肃的目的,通晓严肃游戏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掌握严肃游戏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传统的计算机游戏单纯以娱乐为目的,严肃游戏则在兼顾娱乐的同时,将计算机游戏应用于严肃的目的,像军事、医学、工业、教育、科研和培训等各个领域。严肃游戏无论在研究领域还是应用领域都越来越热门,本课程将介绍和分析严肃游戏的典型案例和趣味应用,领略其创新设计思想。学习如何从概念上借鉴传统的计算机游戏来设计严肃游戏以解决各种问题。介绍严肃游戏与人工生命、人计算、云计算、共生计算、增强现实、群体智慧及博弈论等的关系。本课程不涉及编程,以设计思路分析及文案策划为主,适合各个专业的学生选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