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课程灵活利用各种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在多媒体利用方面,课程利用多媒体设备和学校网络环境,综合运使用了思维导图技术、屏幕扩展技术、屏幕放大技术、pptPlex插件、Word报幕员,虚拟机,PPT录频进行教学。

使用多媒体教学播放PPT时一个突出问题是PPT是线状结构,而实际的知识是树状甚至是网状结构。学生在看PPT时经常迷失,不清楚当前的PPT页面在整个课程内容中处于哪个位置。同时知识体系与授课的顺序本质上是不一致的,知识体系注重系统性,而授课需要注重渗透性,逐步在知识体系的各个部分依次或同步显现。

对此,本课程创新地将思维导图技术与PPT相结合,通过思维导图形成网状的知识体系,并在授课过程中将知识体系及网络关系不断延伸和完善,PPT及视频辅助材料按照知识体系组织,而授课时则根据思维导图延伸的情况选择PPT及视频资料进行讲解。

在教学软件管理上,各种教学软件的安装经常造成教学电脑系统的膨胀,本课程通过沙盒、虚拟机等技术管理各种软件,有效地隔离了各个工具软件。对于需要实际当场操作的演示,传统的教学中常从启动程序开始,有些启动好后还需要打开特定文件、定位到特定位置、作些设置等。本课程创新性地利用虚拟机技术,事先将所有预处理在虚拟机中操作好,并使虚拟机睡眠。在课堂演示时,瞬间唤醒虚拟机,使得演示时可以直奔主题。

在教学资料共享上,利用金山快盘以及学校的教学平台进行课程资料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