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同学对你说
发布时间: 2015-03-18 浏览次数: 129

 

 

步玛亚:复旦的口语课非常好,说中文的练习很多,说中文时不要害怕很重要,要尝试多说中文。

 

陈爱力:这个学期的口语课很活泼、也很有意思。老师让每一个学生参加口语活动,比如复述、演讲等等,这个方式很有效果。我们还应该跟中国人多交流,我常跟中国朋友聊各种话题,也常常看中国的电视剧,都很有效果

 

远藤拓马:现在的口语课对我的中文学习有异常大的帮助,尤其是在课堂里听同学复述的时候,可以让我们不看课本,把注意力全都集中在听懂复述的内容上。

 

童雅丰:我很高兴复旦,我每天都享受学习汉语的乐趣。刚开始学习口语时,你一定觉得很难。不要着急!遇到什么问题,毫不犹豫,马上都告诉老师,请求老师的帮助,老师总是竭尽全力帮助每个学生。因为口语上课的时间不多,所以下课后的学习时间(朗读课文和做听写的作业等等)更重要。我发现听写是很有用的练习。

 

佐佐木春实:在日本学中文的时候,我的听力很差;在复旦,刚开始上口语课的时候,我感到很辛苦,完全听不懂课文的录音,同学们说不明白,我非常着急!三四个月以后,我的口语有了很大的进步——我以270分通过了HSK5级考试。我的经验是:要想提高口语能力,除了上课,一定要做口语作业——朗读、复述、演讲、提问、听写。我特别推荐听写,尤其是亚洲人,虽然做听写作业需要很长时间。此外,一定要天天上课,即便下大雨,我也去上课。

 

朱菽瑜:复旦有非常好的口语老师,我的口语水平提高了很多。上课的时候,老师不让我们看课本,用这个方法迫使我们用“耳朵”学习汉语。我们还必须做一些朗读、复述、提问等“说中文”的作业。因此,我们学到的不是“聋哑汉语”是真正的“听说汉语”。做完作业,老师还会给我们提出改进的意见,我每次认真通读老师的意见,然后尝试改进。老师的教学方法消除了我怕说汉语的心理,让我获得了信心。所以我最大的建议就是不要害怕说话,不要害怕说错,这没什么丢脸的。

 

藤野太郎:以前,我对口语课的印象就是上课时,老师不教什么,只是让学生们用汉语随便聊聊天,学生完全没有学习压力,更不需要做作业。没想到复旦的口语课这么严格,不但上课时学习、练习的内容很多,下课以后还有朗读、听写、准备复述和演讲等不少作业。刚来复旦时,我的口语和听力水平很低,上课、做作业让我觉得有点麻烦。但是我很想努力追赶上同学们,跟他们一起进步,所以我每天认真做大量的作业。幸亏做了很多口语作业,现在我的口语进步了很多,我可以跟同学、中国人自由谈话了。我认为口语课的练习和作业对学生来说,是最基本的口语练习方法。此外,我的班学习气氛特别好,大家都认真准备。口语课真有意思、真热闹。

 

葛露易:这学期,我最喜欢的课就是口语课。我们的口语课总是热热闹闹的。老师的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很丰富。刚开学的时候,觉得作业有点多,过了一段时间,慢慢习惯了,就不觉得多了,而且慢慢发现做口语作业对口语水平的提高很有好处。以前的中文教材精读、听力和口语三种课本的话题不一样,词汇也不同,学习时,三课,各学各的话题、词汇和语法,彼此没什么关系。现在的课本,三种课型话题、词汇和语法基本相同,在进行口语表达的时候可以使用精读和听力课学过的词语和语法,说中文变得更容易了。口语课上听课文录音、朗读课文的作业除了帮助学生复习课文的内容,还可以起到帮学生正音的作用;复述、听写也有利于汉语水平的进步,这表现在上写作课和做精读作业的时候,我会不知不觉地用上一些复述或听写时练习过的词语、句子,让我觉得很神奇。我的建议是:抓住每一个机会使用你刚学会的词语和语法,那样你的汉语水平一定会提高很快。

 

谢雨荷:我觉得听录音和听写对提高口语水平似乎没有直接的关系,但这些练习对提高听力、积累词汇有用。

 

板井丽华:在日本,我背诵过很多文章;但是在复旦,还要做复述和朗读作业,这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我认为,复述和演讲很有用,在复习时,把课本大声念好几次,自然记住了新学的语法和词语。复旦的口语课,对我来说,既新鲜又有用。

 

村上友里惠:这个学期的口语课,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很充实。我的班上课气氛特别好,这是我口语进步的最大原因之一。同学们积极地参加课堂活动,上进心很强,老师也非常尊重学生的意见。虽然刚开学我有点紧张,可是上了两三次课之后,我觉得越来越轻松。复述是指听完课文后把课文内容整理一下用自己的语言再说出来,复述和背诵是不一样的,是我以前从来没有用过的学习方法。我认为复述既有背诵的好处,也有演讲的好处它既可以培养我们结构文章的能力,又可以丰富我们的词汇,是一种很好的练习方式。

 

吴垣锡:我的口语水平不高,性格内向,所以我觉得口语课是最难的课。为了提高说汉语的能力,我交了中国朋友、写简短日记,也常常看中文的电视节目。复旦的口语课也给了我很大帮助,尤其是在演讲和听写方面是很有益的

 

莫力勤:复旦大学的学习环境是全国最好的,老师尽心尽责。一边听录音,一边跟着说,甚至朗读录音,可以让学生学好发音,在学习词语搭配时,听写是最佳选择,一边听一边写,让你的脑子更容易记住学过的生词

 

夏薇:复旦真的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我们的口语课上得很愉快不觉得哪一节口语课是无聊的。口语课的作业不多,但是会让你觉得口语有进步,我仅仅两个月时间就有了很大的进步。我最喜欢的作业是听写,要想记住课文,听录音和做听写作业是最有效的方法。听同学演讲有意思,对提高自己的听力也有好处。自己准备演讲虽然有点难,但可以帮助自己练习表达能力。

 

钟汉生:复旦的口语课很有效果,老师也很耐心,我的口语课有两种必须交的作业:朗读课文的录音和听写。在我看来,学中文一定要多说多听,经常复习。有的外国同学总是喜欢说自己的母语,这很可惜,实在是在浪费时间、浪费钱。口语课的学习对我的汉语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帮助,我现在越来越敢说中文、主动回答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了。我觉得发音和声调比以前更标准。开学三个月,我就通过了HSK5级考试。我觉得口语课对我的汉语水平提高很有帮助。我最好的学习经验就是站在前面给大家演讲,演讲不仅锻炼我们的说话能力,也锻炼我们的自信心。第一次演讲我很紧张,说话结巴,现在我已经习惯了,这是我最喜欢的课堂活动。听完同学的演讲会主动提问。

 

田中友梨子:我们的口语课上课时不看书,只听和说。听写课文和朗读录音是作业。日本学生来上课时说的汉语很少。我觉得这个学习方式很好。口语课的生词很有用。口语课的学习很有帮助。我最好的学习经验是用在口语课学的生词跟中国朋友聊天,这是学好汉语的捷径。

萩原佳奈惠:复旦大学的口语课是很有意义的。每节课几个同学都要复述或者演讲。复述是把课文的内容用自己的话说出来,演讲的内容是跟课文题目有关的。老师总是给我们很热情地讲课我们一说错,她就帮我们改正错误。现在,我的声调、发音问题越来越减少了。幸亏口语课的学习,让我的汉语水平提高了一些。不过,最重要的会话能力还很差。这个学期结束后,我深深地感受到跟别人说话的重要性。我得改变自己的学习方法,要多说。新同学们,你们也应该要多听多说。跟别人说话,是最有用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