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重点、难点和解决策略、方法
发布时间: 2015-03-18 浏览次数: 45

  

    要实现本课程的教学目标,需要重点解决好以下难点问题:
 
    (1)要让学生就相关话题有内容可说;
    (2)要让学生能够相对完整、流畅地进行汉语交流;
    (3)要让学生能够相对连贯地进行成段的汉语表达;
    (4)要让学生有自主运用所学语言素材的空间;
    (5)要让学生有一定的拓展语言运用的机会;
    (6)要与同一层次的其他语言技能课程的话题内容互有补充;
    (7)要与其他语言技能课程的语言要素有关联;
    (8)要有课程自身适量的新的语言项目的输入。
 
    针对这样一些难点问题,我们在《拾级汉语·第5-8级·口语课本》的编写中,就努力设法解决这些难点问题,为课堂教学创造良好条件。具体的做法包括:
 
    (1)每一课选用与精读、听力课程相同的话题,提高不同课程之间的内容相关性;
    (2)提供较多的语篇数量,拓展相关话题内容的广度和深度;
    (3)调节每一语篇的语言呈现,使它与其他课程的语篇在语言要素上既有一定的复现,又有适量的新出,控制好口语课程与其他课程的关系。最终,《拾级汉语·第5-8级·口语课本》共有625个词语是和《拾级汉语·第5-8级·精读课本》一样的,未见于精读课本的生词一共是913个。这样一个数量关系,我们以为大体合适;
    (4)通过多种课堂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课文语篇使用的语言,提高学生语言交际和表达的准确性和流利度;
    (5)通过问卷调查、心理测验、模拟采访等活动,提供给学生大量半自主半受控的组织汉语语篇进行真实交流和表达的机会;
    (6)提供一些难易比较恰当的让学生就某一话题进行自由陈述、辩论的活动机会。
    
    《拾级汉语·第5-8级·口语课本》初稿2008年便投入试用,在多次试用的基础上,进行了补充、修订和提高,于2012年正式由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出版。尽管如此,这些难点问题并没有、也不可能在教材中都得到完满的解决;所以,在运用教材进行教学的实践中,任课教师还需要采取多种方式,弥补教材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完成教材提出的教学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