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时间: 2014-01-21 浏览次数: 58

教学方法与手段

 

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创建数据库表、查询、窗体报表等。在教学过程中,给出每个章节的学习目标,引导学生主动思考。例如:讲解查询时,说明查询的原理、注意事项;讲解窗体时,说明窗体的类型、特点,不同创建方法适用的窗体类型等;讲到报表内容时,首先要让学生总结出,报表与前面所学的查询、窗体的不同点,所能解决的最大问题是什么,通过这样的抛砖引玉方法,能够使学生带着最大的兴趣来学习报表的统计、汇总功能,容易学会并记忆深刻。

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视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运用,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以教学网站为载体

   以学校提供的教学辅助网站http://elearning.fudan.edu.cn为载体,构建《计算机基础与数据库》课程教学的辅助平台,充分利用eLearning提供的课件上传与下载、作业布置、提交与批改、论坛交流、在线答疑、消息发布、问卷调查等功能,辅助教师高效、便捷地管理班级,方便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沟通。

 

2)以屏幕广播为教学方式

教师在讲解课程内容时,可采用屏幕广播的手段进行,当需要学生集中精力听讲时,可将学生计算机的键盘鼠标锁住,学生只能观看屏幕,不能对自己的计算机进行操控;当需要学生配合操作时,可开启屏幕广播的小窗口,学生可以一边观看教师的操作,一边跟随练习;在学生操作实践阶段,则可完全解除对学生机的键盘鼠标控制,使得学生可以自由使用计算机,多种模式之间的切换,可由教师可根据需要灵活掌控。

 

3)以视频演示为补充

将所课程内容按照知识点划分拍摄成视频,能使学生在课后很方便地找到对应的视频进行观看,以巩固所学的知识。

  

4)以操作实践为主体

   

本课程采用屏幕广播方式演示讲解,然后给出具体的作业素材,提出解决问题的任务目标;学生进行上机实验,完成实训作业,在学生实践过程中碰到的共性问题,再由教师统一示范解决,对个别学生的问题,由教师进行个别答疑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