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重点和难点

2014-03-17

课程的重点:本课程的重点在于掌握医学微生物的基本生物学特性、致病机制、临床特征、以及临床诊断、预防和治疗的一般措施基础之上,要熟悉临床上常见和重要微生物的感染特征、致病机制、及其诊断、预防和治疗措施的特异性。

课程的难点:由于医学微生物的种类繁多,不同微生物之间有许多的共性和特性,体现在临床上类似的临床特征可能由不同的微生物感染引起,而相同的微生物感染不同的机体又可能产生差异明显的临床特征。正是由于微生物的多样性特点及临床个体特征使掌握医学微生物学具有相当的难度。

解决办法:对于课程的重点我们一方面在理论课上加强归纳和总结,引导学生学习,在实验课上又通过安排部分动手实验,以增强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兴趣,使学生能够将学习的重点内容转化为理念和技能;对于课程的难点,我们将部分常见的微生物以专题讨论和热点探讨的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趣味性,使一些理论课上难以面面俱到,涉及微生物多样性的内容,让学生得以理解;另外,我们还定期聘请有经验的临床专家给学生作相关的报告,以拓展他们的临床视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