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如何看待日本文化强行进入中国

主题:【如何看待日本文化强行进入中国】发布人:梁绍威 发布时间:2012-11-04

 

虽然在中国人看来,日本在政治方面是非常地无耻的,但是日本的文化依旧在中国得以发展,并没有多大地受到日本政府举动的影响。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看待日本的文化强行进入中国的呢?

 

回复1. 李轩 2012-11-04

日本传入中国的电视剧大多是有关暴力,凶杀,性质恶劣,还是一种侵略,对我们下一代的成长极为不利。

说实话,日本人是个很值得尊敬的民族,在二战的惨剧下还能这么快的发展起来。最让人尊敬的还是他们内心的集体主义,他们真的很团结,跟他们比这一点,我们还是不如的。但是他们的糟粕也很多,日本的色情行业就是世界有名的,他们的军国主义,大男子主义,女性受歧视等等,都是一些不良文化。

 

回复2. 李轩 2012-11-04

虽然我国刚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不得不承认,我国在文化领域上还是在抱着金饭碗要饭,譬如说,《三国演义》是我们的,但很多00后已经在通过真三国无双系列了解这段历史,玩过这款游戏,你就知道,它确实比书本更有吸引力,然而,其间却充斥着不少对历史的严重篡改,这对年轻人的成长是不利的。

 

回复3. 张雪蓉 2012-11-04

我觉得现代社会越发达国家的文化越容易在全球流行。比如:欧美文化,日韩文化,追逐这些文化我们会觉得自己很新潮,很少有公众会去研究非洲文化吧。当然,任何文化最重要的就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日本固然做过很多伤害中国人的事情,但并不意味着他们的文化没有可取之处。

我觉得我国是应该加强中国传统文化方面的教育了,比如:日本的动漫就做得很好,我国应该多加强自己的品牌,不应该单纯依靠广电总局的进口管制等。其实,我很不能理解强行进入中国这个说法,日本文化产品能在中国流行,这是中国人自己的选择,要提升的是自己的判断力,尤其是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盲目的跟风追求时尚。全球化是未来的大趋势,世界各国文化必然有一个交融碰撞的过程,我们如何对待自己文化和外国的文化,都主要取决于我们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

 

回复4. 王博申 2012-11-04

现代西方的很多学者,都认为文化的产业化是对文化的一种亵渎。文化产业化便是将文化包装、出售,这无疑为西方发达国家的文化强势侵略提供了有力的工具。与其说是别人的文化多么优秀才能传进来,不如说是该文化的民族首先意识并且利用了文化产业化这一工具对他们的文化进行大肆的贩卖。

我们应该很清醒的认识到文化产业化已经严重冲击了原来的文化认同,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一味的引进来,忘记了自己的走出去,迟迟不进行自己的文化产业化,这样,我们的文化便有可能被严重的异化。

 

回复5. 费珙嘉 2012-11-04 

日本文化最强势的进入中国我觉得应该算是日本动漫了吧。美少女战士、奥特曼、名侦探柯南、犬夜叉……这些故事不仅陪伴我们长大,甚至到今天仍然拥有广泛的市场。这些动漫十分自然的将日本的文化习俗、观点立场传递给读者。所以曾有一阵很红的哈日风气,正是这种日本文化侵略的成功体现。

必须承认,在亚洲范围内日本仍在科技文化方面占有优势,甚至很多人都认为在漫画领域,中国没有一部拿得出手的漫画作品可以与之比拟。这是一种悲哀。我们在批判外来文化强势入侵的同时,是否应该考虑加强自身文化的传播,才是正道。

 

回复6. 王静 2012-11-04

这让我想到了老师上课说讲的娱乐化,很多文化的传输可能都是通过娱乐这个载体进行的,比如日本文化通过动漫、游戏和电影等娱乐形式传入另一个国度。在我们的娱乐当中,我们潜移默化地被影响,可能会越来越认同那些我们所接收的价值观念、审美原则等等。当然,这并不是一个坏处,一个民族的发展应该是离不开对其他文化的借鉴和吸收的,就如前面同学所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保留自己以前的特色。

最后,我觉得日本的文化有很多让我欣赏的地方,在日本社会的发展和转变当中,在“西化”的同时,也保留了自己的文化,这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

 

回复7. 张文妮 2012-11-04

其实我觉得谈不上“强行进入”,毕竟我认为是我们在主动接受日本文化。不只是日本文化,欧美文化也同样入侵我们的生活,这固然可以归结于日本以及欧美文化在电视剧,动漫,电影的进行包装下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但我们本身对自己文化的认识不深,尤其在新的一代,没有归属感,也不有趣的本国文化使人们乐于去看他国节目,乐于吸收他国文化。

 

回复8. 娄华菁 2012-11-05 

同意楼上的观点,我也认为这不能算是强行入侵,因为日本文化在进入中国的时候并没有收到很多官方的抵制。一些日本文化现在在中国非常流行,因为它独特的风格迎合了部分受众的需要。比如日本动漫,可以算是当今动漫领域的领军人物了吧。现在的很多当代青年不愿意把对于历史的负面情绪带入对文化的评判中,这也是造成一些日本文化流行的原因。“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对于日本文化仍然是受用的。

 

回复9. 熊义 2012-11-05

暂不论文化的好坏,我想这只是一种对强国的崇拜感。我国不单单是收到日本文化的入侵,许多强势国家的文化都在中国蓬勃发展,这不单单是中国的文化现状,就像在非洲,中国文化也是被崇拜的对象,他们见到中国人就像见到了上层社会的人士,十分尊敬,甚至有讨好的意思,日本的许多产业,以及产品的质量确实非常优质,这就然人们产生了一种日产的东西好的感觉,从而去了解,去体验,之后发现他的风格满足了自己的需求,于是就大力支持。

 

回复10. 马骁烊 2012-11-05

是的,日本的文化并没有像美国那样强势的和平演变,但是确实现在日本文化在中国越来越盛行。这么多文化入侵中国,而且能吸引如此多的中国人去喜欢,去追捧,我想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文化的落寞。

想想我们从来都是以5000年悠久历史文化积淀自傲的中国文化哪里去了?是被时代抛弃了吗?一个文化能不间断延续5000年之久绝不可能跟不上时代的脚步。我认为更重要的是我们太不“爱”我们的文化了?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