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资源  最新书目
 
最新书目

本课程教师参与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最终成果:

1. 《中国佛教与古代科技的发展》(周翰光主编)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2月版。

      本书旨在考察和研究中国佛教与古代科技发展之间的关系,重点是考察和研究中国佛教对古代科技的发展究竟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和影响。本书不认同英国学者李约瑟在其《中国科学技术史》的第二卷《科学思想史》中对这一问题所作的结论:总起来说佛教的作用是强烈的阻碍作用,我们认为从总体上来看,中国佛教对古代科技的发展主要是起到了积极的和促进的影响,并从中国佛教的发展历史以及中国古代科技的发展历史等各个方面,对这一观点展开了较为全面而详尽的论证。

本书首先指出,中国佛教具有以下三个与科技发展紧密相关的重要特点,那就是:(1)强烈的入世精神;(2)高度的适应能力;(3)精致的思维水平。这三个重要特点为中国佛教参与科技活动并进而影响科技发展提供了理论的和现实的基础。本书详细考察了中国佛教介入古代科技发展的四条主要途径:(1)佛教经典本身内含有非常丰富的科技知识和科学思想,历代高僧们通过译经把这些科技知识和科学思想介绍到了中国;(2)早期印度等地的一些科技知识和科学思想,虽然并不一定是佛教所发明或专有,但却通过佛教传播而带入了中国;(3)中国古代的佛教徒们(包括生活在中国的外国佛教徒以及信奉佛教的在家居士们)积极参与了当时的科技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科技成就;(4)中国古代的非佛教徒科学家们,由于受到了佛教科技知识和科学思想的启示和影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和完善,也为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本书认为,佛教的教义理论中虽然有一部分并不很有利于科技的发展,但其中也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并不有碍于科技的发展,甚至还有一部分是促进和鼓励科技发展的。而且,判断一种宗教总体上对科技发展产生了什么影响,主要不应该依据于它的教义理论,而应该依据于它的社会实践。在中国历史上,我们没有发现佛教与科技之间存在有激烈冲突、水火不容的情况,也没有发现佛教扼杀科技创新、迫害科技人士、阻碍科技进步的事实;相反,我们看到的是,中国佛教通过多种途径对古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和促进的作用,并且在数学、天文学、医药学、养生学、生物学、地理学、建筑工程学、古代技术以及博物学等各个领域中都作出了及其重要的贡献。

2. 《世界观:科学史与科学哲学导论(2)

理查德·德威特 (Richard DeWitt), 李跃乾 , 张新,译

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1月版

           

     作为一本科学历史哲学的入门书籍,《世界观》(第一版)出版后受到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因为严谨认真的态度和阐述复杂深奥的概念的能力,这本著作的作者理查德德威特受到了高度的赞扬。这本著作的第二版进行了增补,但是仍然继续集中阐述关于世界观的基本概念问题——探讨从亚里士多德世界观到牛顿世界观的转变,思考和探索最新的科学发展尤其是相对论、量子理论、进化论对西方人的世界观的种种挑战。

         



3. 中国科学技术通史

本书是第一部既有高度学术价值、又能雅俗共赏的中国科学技术通史。本书汇聚中国科技史研究领域全国一流学者,撰写各自领域研究*精深的专题,以百科全书“大条目”形式的专题串联起来,展示中国科学技术史的历史全貌。全书上自远古,下迄当代,按照大致时间顺序分为五卷:《源远流长》、《经天纬地》、《正午时分》、《技进于道》、《旧命维新》。每卷按照大致的时间顺序设置大小不等的专题,每个专题都是中国科技史研究领域中的*新研究成果和研究思想。全书共300多万字,包含天学、地学、农学、医学、物理学、化学、博物学等中国科技史所有学科,同时配备“名词简释”、“中西对照大事年表”,各卷末附全书总目录,方便检索使用。

窗体顶端

(作者:江晓原总主编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12-01)

窗体底端

4. 中国科学技术史:通史卷

《中国科技技术史:通史卷》结合近年来的新发现和新研究成果编著而成的。论述中注重内外史的结合,即在论述科学技术各学科及分支的发展历程和突出成就、杰出人物的同时,论述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思想、文化以及中外交流的关系,书中力求总结中国科学技术的特点、规律以及经验和教训。《中国科技技术史:通史卷》的主要特点是时间跨度长,从远古直至近代,学科面广,几乎涵盖各个科学技术学科和分支,而且涉及社会及人文科学的众多学科,如政治、经济、思想、文化、考古、军事等,这在迄今新出版的有关中国科技史著作中是很少见的。

作者杜石然出版社科学出版时间2015-09-02


5. 《极简科学史:人类探索世界和自我的2500年》

本书是人类探索世界和自我2500 年历程的全新概览。我们从何而来?世界由什么构成?地球之外还有什么?我们仰望星空,不懈地探索、发现、质疑,解开自然界和我们自身的一系列谜团。我们源于自然,却超越自然。在这个危险的星球上,相对于其他物种,人类能有条不紊地发展壮大,最重要的是因为我们掌握了科学的力量。但想要真正理解科学,我们必须理解它的过去。

(苏珊·怀斯·鲍尔 (Susan Wise Bauer)、 徐彬译,中信出版集团,2016-11-14)


6. 《新物理学的诞生》

本书是一部经典的科学史著作。作者I.伯纳德·科恩是美国著名科学史家、哈佛大学科学史教授。该书从地球运动这一假设所引起的物理学问题出发,讲述了哥白尼、伽利略、开普勒、牛顿等人在创立新物理学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做出的贡献,从一个侧面讨论了16、17世纪的科学革命。


I·伯纳德·科恩张卜天译,商务印书馆,2016-10)


7. 机械宇宙:艾萨克·牛顿、皇家学会与现代世界的诞生

这是一本想了解科学史的人不能不读的难得佳作。我们可以通过作者通俗而不失生动的叙事,认识那个天才成群结队的时代,认识科学与现代世界的关联,认识人类世界的科学史。这是历史上首度透过科学社群的集体力量寻找描述宇宙的简洁的数学形式。作者认为,他们努力的成果,永远改变了人看待自己和自身地位的方式。本书结合历史和科学,描绘一幅引人入胜的科学家群像,他们所揭示的答案在今日仍旧是我们理解世界的关键。


(爱德华·多尼克 (Edward Dolnick)、 黄珮玲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06)


8. 中国传统科学技术思想


本套丛书将从中国传统科学技术思想发展历史的阶段性特点来考量,拟设十个专题,具体内容见附件。我们将通过断代的方式全面而系统地阐述中国传统科学技术思想从远古到1919年的发展历程,重点陈述历史上有代表性科学家的思想成就及其特色,把"中原王朝科技思想史"与周边少数民族政权的科技思想史结合起来,既重视研究儒家科技思想的主导地位以及官科技建制,又要关注道家科技思想与佛教科技思想的多元和兼容发展趋势;既重视研究宋元科技思想高峰的历史辉煌,又不能忽视欧洲近代科技思想对清朝传统影响。


吕变庭著,科学出版社,2016-06)


9. 科恩的科学编史思想与方法研究

苏玉娟科学2016/4/1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科技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