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堂延伸  三思社介绍
 
三思社介绍

三思社简介

 

为了更好地搞好《科技简史》课程教学,我们积极地将课堂教学延伸至课外。2005年春季,以本课程为平台,任课教师发起组织了“复旦大学学生科技史协会”,取名“三思(science)社”(挂靠在材料科学系),主讲教师亲自担任三思社指导教师,选修《科技简史》课程的同学,许多也是“三思社”的会员。我们以学生社团作为本课程教学的第二课堂,推荐同学参加上海市科技史学会的学术活动。抓住科技史上一些重大事件纪念日,邀请有关专家举办了一系列课堂延伸专题讲座。比如,2005年,纪念爱因斯坦发表相对论100周年,举办了“哲人科学家爱因斯坦”专题报告会。又如,围绕英国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诞辰200周年和他的生物进化论创立150周年的纪念活动,邀请生物进化论专家在课堂上作了有关“进化论的发展及其影响”主题讲座。再如,邀请物理学家作了“最难解之谜——意识的科学探索历程”专题报告;配合改革开放30年纪念活动,举办了“30年来中国科技发展之路”报告会;配合国庆6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了“新中国科技60年”报告会等。师生之间、

同学之间无论在课堂内,还是在课堂外,都能有机会互动。同时,“三思社”开展了学生演讲。在课外,“三思社”组织了参观科技馆、先进实验室及其仪器设备等一系列活动。配合课堂教学,课外还开展了“科技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将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科技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