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队伍
 
教学队伍

科技简史

     BriefHistoryofScienceandTechnology

本课程把科技史实部分再现作为手段,在科技历史长河中,尽力扫描人类解读自然的过程、角度和程度。采用史论结合方式,将科技发展放在社会系统中加以考察,着力论述历史上重大科技成就的来龙去脉,分析其科学、哲学和社会意义,并介绍著名科学家在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上的特点。

This course is designed in such a way as to allow students an opportunity to follow systematically the major development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the history of the human race. Employing both the diachronic and synchronic methods, the instructor, in the course of teaching, attaches special importance to the social, cultural, political and economic factors behind the major breakthrough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lso included in the speeches will be the representative thinking and methodology of famous scientists.

 


 

 刘学礼 生物学学士、科学史硕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曾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全国科技史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医学哲学分会理事、上海市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医学与哲学》杂志编委。曾获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奖、华藏优秀中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主要研究方向:科学史、科学技术哲学。主要讲授的课程有:《科技简史》、《生命科学史》、《现代科技与社会发展》、《生命伦理学》、《自然辩证法》等。主要著作有:《生命科学的历史与哲学思考》、《生命科学的伦理困惑》、《诺贝尔奖百年鉴:细胞生物学》、《诺贝尔奖百年鉴:临床医学与药物》、《诺贝尔奖百年鉴:免疫与内分泌》、《科学:思想史、方法论与社会学》(合著)、《颠覆:重塑人类常识的20大科学实验》、《灵光:改变科技进程的20大智慧瞬间》、《医学的足迹》等。主要译著有:《生命科学史》、《医学史》、《病因何在——科学家如何解释疾病》、《欺骗时间——科学、性与衰老》、《致命伴侣:在细菌的世界里求生》等。

  瞿晓敏硕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医学伦理、生命伦理等。主要讲授的课程有:《生命科学中的伦理问题》、《应用伦理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主要著作有:《医学伦理学教程》(第四版)(主编)、《护理伦理学》(主编)、《医学伦理学教程》、生命伦理与新健康(合著)等。曾主持复旦大学本科教学研究课题,曾获得上海市教委教学成果奖(合作)。

  高建昆博士。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主要讲授的课程有:《政治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发表的论文主要有:人口政策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综述、我国劳动力资源变动趋势与预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研究应明确提出“机会弱势群体”概念、较高人均生活水平:中国适度人口研究的一个主要变量等。曾主持2013年复旦大学青年教师科研起步项目。



版权所有 © 复旦大学科技简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