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
  • 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栏目列表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当代中国公共行政》是一门实践性导向很强的课程,立足于当代中国公共行政的实践是其基本特征,学科理论的价值也必须经由当代中国公共行政的实践加以检验。因此,在教学方法上,本课程尽量减少理论灌输和理论思辨,采取从“事件”到理论的教学过程。在课堂教学中,使用文献综述、案例研讨、小组发言、专题报告、教师点评、课堂讲授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辅之以理论研讨与社会调研等方式。

具体的教学方法有:

1、启发式教学。教师根据每一环节的教学任务和该部分的特殊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通过相互讨论、思想碰撞的方式自主寻找问题的答案。教师负责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学生朝向正确的讨论方向,并在关键节点上适当点拨,使学生能够做到“举一隅而以三隅反”,实现对该课程理论的融会贯通。

    2、案例教学法。教师事先周密地策划和准备案例,使案例代表性强、问题突出、相关度高、有启发性、有理论相关度等。案例在本课程教学中主要出现在课堂教学和课后练习两个部分。在每一讲的授课过程,教师会根据本讲的内容,在核心理论部分,插入典型案例,供学生展开讨论。授课结束后,教师会给学生布置若干案例作为课后作业,让学生利用课后时间完成,进一步深化对课堂讲授理论的理解。

    3、情境教学法。教师根据教学环节的需要,在一些操作性强的教学环节上(如行政决策、行政执行、行政监督等),采取角色扮演的方式尝试情境教学方法。该过程需要教师和学生提前准备、掌握背景信息和相关角色的定位。通过情景模拟和角色参与,在仿真环境下发现问题、提出理论解释模型、找到解释或解决问题的方案。

4、团队学习法。本课程鼓励学生利用课后时间,以团队学习的方式共同讨论相关问题。比如,在课后案例分析中,学生自愿组成学习小组,每次推选一个小组负责人,小组成员共同讨论案例,最终形成小组意见,在下次上课的时候进行小组汇报。一些需要学生课后完成的主题发言,也采用团队学习的方式完成。此外,在一些情境教学的场合,也可以通过团队学习的方式进行角色扮演。

5、主题发言法。按照专题内容进行分工划分专题,每个专题由两个小组负责,一个小组负责专题内容发言,可推选1人或小组所有人轮流做主题发言,另一组推选1-2人对做主题发言的小组进行评论,评论组和专题发言组可以事先沟通,也可当场发挥。要求做好文献综述,阅读指定书籍,收集典型案例,准备发言内容,做专题发言的小组发言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评论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

    6、实践教学法。包括课堂实践教学与课后实践教学。在课堂教学方面,教师努力把实践过程引入教学环节,综合利用场景设计、角色模拟、现身说法等方法,让学生感受到当代中国公共行政实践中的现状与问题。在课后实践方面,给学生提供到政府机关实习或参观的机会,提高学生对本课程的感性认识。

在教学手段上,本课程主要采取多媒体教学和学生常用的新媒体互动教学模式。四位主讲老师都能够熟练掌握多媒体教学技能,在教学课件设计上综合运用图表、语音、动画、网络链接等方式提高课堂吸引力,也使教学过程更加生动易懂。同时,根据90后学生的特点,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短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随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实现与学生课下的实时互动。

在教学改革方面,本课程立足于课堂教学、放眼于课堂之外。课堂教学环节,摒弃传统的重视理论灌输、成绩考核等以结果为导向的教学方式,主张良好的学习效果只是科学的教学过程水到渠成之副产品。因此主讲教师以更加立体多元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的学习兴趣,重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重视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课后教学环节,通过课后作业、推荐书目、加分激励等措施,调动学生课后学习的动力,督促学生把大量的课后时间利用起来(实际上,学生的课后时间远远多于课堂时间),营造一个以课后学习为主、课上课下结合的教学模式。

 
版权所有 © 当代中国公共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