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队伍  课程负责人
课程负责人

 

厉曙光 教授(博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食品毒理和食品安全。

 

学术简历

1978年就读于武汉同济医科大学卫生系;1983年8月毕业后到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原南京铁道医学院)任助教;1986年就读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分析硕士研究生,师从潘定华教授;1989年研究生毕业赴上海铁道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任教,此后历任上海铁道医学院预防医学教研室副主任,主任,讲师,副教授;l993年任基础医学部副主任;1995年任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副院长;1996年任上海铁道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0年—2008年任同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院长,党总支书记;1993年—2008年任三院校的营养与保健食品研究所所长;2002年考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就读医学毒理学博士,师从金泰廙教授;2008年1月调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至今。

现任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主任。

在国内外学术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参编“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临床营养学”,“现代营养学” 等9部医学教材和著作。已撰写科普论文300余篇。

 

社会兼职

中华预防医学会理事,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上海市营养学会理事,上海预防医学会理事兼营养与食品安全专委会主任委员,国家FDA保健食品审评中心评审专家,卫生部新资源食品评审专家,《环境与职业医学》杂志常务编委等。

主要承担或参与的课题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铁道部、卫生部、上海市的“烹调剩油和人参对果蝇寿命影响及分子机制的研究”,“铁路餐车厨房食用油烟雾中的有害物质研究”, “果蝇生存试验中不同蝇龄的研究”, “酞酸酯类化学物与子宫内膜异位症相关性的研究”, “我国食品药品安全与监管制度创新研究”,“食品中酞酸酯类增塑剂对人群暴露量的调查及风险评估”,“食品包装材料中增塑剂污染的风险评估”等课题。

 

在带研究生情况

已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33名。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3名,硕士研究生6名。

招生专业:营养与食品卫生学。

 

获奖情况

1993年铁道部优秀教师;1994年铁道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5年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1998年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999年上海市优秀科技教育工作者;1994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