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改革
  复旦大学棒垒球课程
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 2014-03-25   浏览次数: 10

   

教学改革

1、在教学实践中根据教师和学生的信息反馈和课程建设的需要,对棒垒球课教学大纲进行了两次修订,完成了棒垒球课理论指导教材的编写,并多次对棒垒球理论课试题库的内容进行扩充和调整。

2、改革棒垒球课的教学方式与理念,把传统的体育课注重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改变成以基本技术和基本战术为基础的拓展训练,以精英的方法来培养,把体育运动与身体的健康、体育与文化、体育与个人的综合能力以及体育与多学科的交融发展相结合,借助上课、课外活动和运动队训练比赛的平台,以棒垒球运动为载体所进行的教学形式,使学生通过棒垒球的教学,不仅学到棒垒球的技战术,还要学会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组织比赛者,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在力,培养他们对棒垒球的兴趣,并且发展和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也提高了学生的整体素质。
3.积极进行课程改革研究,杨至刚老师开展了棒垒球双语与全英教课实验教学模式,受到了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4.开展了棒垒球课的翻转课堂实验教学模式,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兴趣性。
5.制作了棒垒球教学的电子课件,还建立了复旦大学棒垒球BBS论坛,人人网棒垒球交流专区,以及棒垒球微信群。现拟筹建校内棒垒球网站,以多媒体课件和网络技术视频充实教学内容,扩大学生对棒垒球知识的信息渠道。
人人网,棒垒FBA
QQ群:FBA 190982988
 
6.多年来,坚持每年举办全校性的棒垒球院系比赛,使更多的同学融入到棒垒球比赛的乐趣中。不仅增加了团队合作,也增加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7.运用“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复旦体育课程创建了“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有针对性地把棒垒球所需要的相关内容整合成专题,以课内专题教学精讲为主体,课外活动探索为补充,将课内课外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课内课外浑然一体。课内外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们主观能动性。在课堂讲授的基础上,提倡自主学习、协作学习、探索学习,突出教学的研究性、实践性,创造了学生们潜能发挥的氛围。既促进了学生的锻炼意识,也加强并提升了教学的效果,让学生在学习棒垒球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