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精品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投资学精品课程介绍  【课程内容】课程内容包括资产组合理论、资本市场均衡理论、证券估值、基金投资管理与绩效评价等

 

  本课程讲授教材为课程负责人编著的《投资学》(第3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自2004年以来,课程负责人一直在复旦大学主讲《投资学原理》课程,并先后在2006年出版《投资学》教材第1版,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在2009年与2012年先后对教材2次修订,进行不断完善。

  不同西方的《投资学》教材,该教材在介绍经典投资学理论基础上注重中国资本市场案例和资产定价实证。在内容设计上,注重资系统理论分析和金融市场实践结合;在结构安排上,将国际上主流的经典理论和专栏分析相结合,有利于学生对投资学理论的学习和掌握。目前,该教材已成为国内众多高等院校财经专业的课程选用教材和研究生入学考试指定教材。

  《投资学原理》课程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内容包括资产组合理论、资本市场均衡理论、证券估值、基金投资管理与绩效评价等。

  第一部分,投资学基础(第1-2章),需9学时。作为投资学基础部分,本部分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和理解证券投资学这门课程的基础。从结构上而言,本部分划分为2章。第1章是导论,重点介绍投资学研究对象、投资内涵、投资流程。第2章是证券市场与投资工具,重点介绍了金融市场结构、证券市场功能、证券交易机制,以及股票、债券、共同基金和金融衍生产品等不同投资工具特性。

  第二部分,资本市场均衡理论(第3-6章),需18学时。本部分从马科维茨的经典论文——《资产组合选择》入手,重点分析的是个人或企业在不确定性的条件下,如何支配金融资产,使财富得到最适当的投资,从而降低投资风险。在均值-方差模型的框架基础上,课程推导出风险资产的价格,这包括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指数模型和套利定价理论(APT)。资本市场均衡模型的基础是有效市场假说(EMH),因为经典的现代资本市场理论,包括均值-方差理论、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套利定价理论(APT)、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都是在其基础上发展起来或与之密切联系。然而,效率市场理论越来越受到行为金融理论的挑战。

  第三部分,证券分析与估值(第7-9章),需18学时。这部分重点对固定收益证券、权益证券和衍生证券三大类金融投资工具进行估值。在学习金融资产估值时,货币的时间价值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关键因素。在此基础上,我们依次介绍了债券估值与投资分析、股票估值与投资分析,以及远期、期货、期权等衍生产品估值与投资分析。

  第四部分,基金投资与绩效评价(第10章),需9学时。在对投资工具进行估值之后,接下来程序就是根据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进行配置资产,将投资资金运用于管理,对资产组合进行管理和投资业绩进行评价。因此,投资管理与绩效评价是本书的最后部分,也是投资过程的最后步骤,这些步骤可以被看作是投资管理的基本功能。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