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旭曙回复杨臻同学
发布时间: 2017-04-07 浏览次数: 161

杨臻同学:

  首先感谢你对我的信任,问了那么多学业和个人方面的问题。

  从来信看,你说的“自卑”感有些过头。你的语言清畅,爱好文艺,对事物有自己的想法,一个学理科的学生能有这样好的基础,怎么还会自卑呢?

  审美原本就是最个人化的,最感性的事,喜欢谁不必在乎别人的看法。大众看法,你不经思索就接受,往往成流俗之见。当然,作为一门理论性强的学科,美学对非专业大学生来说,确有些艰深了。但我在上第一堂课时曾说过,选修我这门课,除了接受一些比较成熟的美学、艺术传统的知识外,最重要的恐怕还是提高抽象思辩能力,学习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答问题的方法。

  演讲日期往后推没有问题,我也有此打算。这样的话,同学们有足够时间准备,也能避免我的不一定正确的看法“预先”妨碍了同学们的独立思考。你能否把演讲辞整理好,放到网络课堂“讨论区”上,供大家分享?

  期末论文写《洛丽塔》当然行。写什么?我觉得写你读后最放不下最有感动的地方。不要有条条框框,想啥写啥,就是好文章。如有必要的话,可以参考别人的东西,但要适度。不能人云亦云。

  转专业之事非同小可,我的意思,你最好问问家长,毕竟他们培养了你这么多年,于理于情,都应该的。至于你自己,一定要首先着眼于所选专业将来好不好找工作,生存在任何时候都是第一位的,正如同你选课也要先考虑有无可能拿个好成绩,这都无可指责。其次才是兴趣。兴趣不都是天生的,兴趣可以培养。或许你最讨厌的专业将来成了你终生割舍不去的一部分呢?这样的例子不算少。你未来以什么为职业现在预决为时尚早。我以为不必操之过急,等等看,想一想。

  希望你在复旦的三年里学有所成!

                        

                                                                 张旭曙

 

 

 

杨臻同学:

    你不想写《洛丽塔》我觉得一点都不奇怪,这说明你是个严谨的人,也说明文化艺术间的理解常有障碍,所以相互之间的交流沟通是非常有必要的。宫氏的动漫非常美,纯净洵烂之美。上学期有个同学选我的课就写了他,文章非常好,可惜电子文本找不到了。希望你下功夫写。就算你对自己一段精神生活的一个小结吧。另外,麻烦你下次课把《洛丽塔》电影带给我看看,我想刻录,以后作教学用。谢谢!

 

                                                                  张旭曙

 

版权所有 © 东西方美学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