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相关资料  习题集
习题集

 

 

有机化学实验习题

 

1.硅胶干燥剂一般里面添加了氯化钴,但当干燥剂失效时,颜色由兰色变为粉红色,试用晶体场理论解释?

 

2.有机合成中,在粗产物精蒸馏之前都要用到干燥剂除水,干燥剂根据与水结合能否可逆分为两种,试举例。

 

3、要是加热沸腾后忘记加沸石怎么办?

 

4、抽滤后怎么操作?

 

5、仪器的安装顺序。

 

6、冷凝管进水口和出水口是哪个?

 

7、在提取咖啡因的提取过程中,石灰有什么作用?

 

8.在双(二亚苄基丙酮)的合成实验中,在得到粗产物以后,需要用大量水洗,抽滤。有同学在抽滤后,用母液洗涤产物,请说明能否用抽滤后的母液洗涤产物?

 

9. 热溶解中溶剂用量的控制

 

10 热过滤中的恒温保持

 

11.二苄叉丙酮试验中温度的控制

 

12.茶叶提取试验中时间节约

 

13.正溴丁烷萃取中损失控制

 

14.用水重结晶苯甲酸时保证产率的关键操作是什么?

 

15.二苄叉丙酮合成的反应类型?

 

16.二苄叉丙酮合成的机理?

 

17.分液时如何判断产物在上层还是下层?

 

18.柱层析时分离柱顶端为何加一滤纸或者石英砂?

 
19.电喷雾质谱测定蛋白质大分子,如肌血球素时,很容易得到高电荷的多电荷质谱峰,而测定小分子如环糊精时,却很难得到高电荷的离子的质谱峰,请解释原因 

 

20.茶叶提取咖啡因实验中,蒸馏后,在浓缩液中需要加入生石灰,请说明加入生石灰的作用。  

 

21.在苯甲酸乙酯实验中,用到水分离器,有时可能回出现液泛现象,请解释什么叫液泛,液泛会造成什么后果,如何避免液泛。

 

22.1-溴丁烷的合成实验中,合成得到的馏出物要用分液漏斗洗涤处理,水、浓硫酸、水、碳酸氢钠、水各洗涤什么东西?萃取过程中,有时会产生乳化现象,使分层不明显,如何去除?分液漏斗在放液时,要打开顶盖,为什么?

 
23.用水重结晶苯甲酸时,如何保证热水漏斗中的滤纸上尽可能少的沾有苯甲酸晶体?
 
24.水重结晶苯甲酸中沸石和活性炭的作用和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25.从茶叶中提取咖啡因实验,为什么要将一部分乙醇通过虹吸管倒入圆底烧瓶中?
26.提取咖啡因升华步骤中炒干要用生石灰为什么?要用水蒸气浴,为什么?
 
27.用分液漏斗洗涤1-溴丁烷时分液漏斗使用注意事项?进行精蒸馏时温度计放置位置?使用空气浴还是水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