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评估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

——首先是强化了政策共同体的概念在整个政策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并以政策共同体和政策工具选择作为主线,贯穿整个政策过程,将政策各个子系统或子环节很好地更加紧凑地整合起来。

——其次是增加政策过程理论分析中比较的视角,如对西方政治体制和中国民主集中制下的不同的政策决策规则的比较,为理解不同政治体制下政策过程的差异提供了一个重要的线索。这种比较的方法贯穿于政策过程的各个环节或每一讲之中。

——教学中采用大量的最新的中国政策案例,使之比较好地适应于中国的政治现实,对当前进行中的许多公共政策议题进行了评论和分析。本书提及到公共政策议题涉及到国家经济转轨政策、养老保障和医疗卫生改革、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证券市场调控政策、房地产调控、校园暴力危机干预政策以及上海社会保障基金案等大量的政策经验,其中,许多政策案例都在课堂上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