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的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 2017-03-16 访问次数: 97

《核电子学》是在核辐射探测技术和电子学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交叉学科,是核物理、核工程与核技术等专业的专业必修课。为了了解核辐射的特点,正确的开展核技术应用,掌握相关的核辐射探测与测量方法和技术至关重要。而《核电子学》是核辐射探测与测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核辐射探测器给出的信号必须经过核电子学的处理和分析才能被人们所探知。因此,核相关专业均把《核电子学》列为专业基础必修课。

 

如前所述,《核电子学》的发展是以电子学技术为基础的,然而由于研究对象的特殊性(随机性、快信号)和高精度的测量,《核电子学》自身的发展也促进了相关学科的发展,如电子学技术和核辐射探测器的发展。本课程的一些概念、原理在快电子学(高频电子学)和精密电子学中也是通用的。

 

    《核科学与技术系》是2009年恢复重建的系,其前身是1958年12月成立复旦大学原子能系(后改为原子核科学系,又称物理二系)。本课程在物理二系建设之初就是核物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直到1997年9月物理二系停止招收本科生,该课程又被列入现代物理研究所(物理二系改系为所)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专业课,授课对象是本科没有学过该课程的研究生。2009年,面临国内核科技人才严重缺乏的状况,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现代物理研究所重招本科生,重建复旦大学特色学科专业《核科学与技术系》。在重建学科专业过程中本课程又被列为本科生的专业基础必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