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时间: 2013-03-27 浏览次数: 15

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十分重视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运用,目的是让学生学得兴趣昂然、生动活泼,达到理论扎实、技术全面和动手能力强的效果。课程组教师始终以“现代化”、“网络化”、“系统性”和“实践性”为宗旨,主要表现在:

1. 尝试诱导式、研讨式和互动式教学方式
任课教师改进之前以灌输式知识传授的教学方式,尝试采用诱导式、研讨式和互动式教学方式。教学过程中一般首先给出实际的应用问题,然后要求学生尝试提出解决问题的算法,其他学生需对提出的方法进行评价,提出不足之处和改进方法。然后通过讨论这个算法的缺点,引出克服这个缺点的其它算法,最后对解决相同问题的不同算法进行比较和归纳。适当增加学生对重要文献的阅读量,并且根据阅读和调研结果进行课堂讨论。

2. 系统运用实例教学
“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是一门实践性要求很高的课程,在学生完成课程学习后,要求其具备一定的独立开发和综合应用能力。课程组教师为课程内容从单一技术要点到综合型项目都精心准备了相应的实例,在授课过程中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通过实例演示、分析和扩展,让学生以直观的方式迅速理解和掌握技术和开发要点。

3. 课堂教学结合实验练习和综合项目
除了教师课堂讲授外,课程组还精心准备了10个实验和3个项目(每年根据需要做相应更新),实验和项目设计时遵循了全面覆盖、突出重点、循序渐进、生动有趣的主导思想。学生在实验练习和项目开发过程中,即掌握了优秀的主流开发工具和平台,又锻炼了学生独立动力和综合应用的能力。实验和项目有相对的分工和侧重,实验紧密配合课堂内容和进度,并且突出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让学生通过实验巩固课堂所学和掌握技术细节。项目则着重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建全网站教学资源
课程组教师将授课讲义、配合课堂讲解的实例、实验和项目的内容与要求、软件工具等发布到学院的FTP服务器上,以便于学生随时下载使用。此外,课程组还不断收集整理课程相关的参考文献、经典设计案例、优秀项目实现等资料通过网络提供给学生,获得了学生们的好评。

5. 建立研究生助教制度
“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课程组的4名教师每年均需要面向80人以上的学生,单独依靠主讲教师课堂授课和课后辅导是不够的,不少学生并不能够完全吸收和消化课堂所学的内容,在实验练习和项目开发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聘用1名教师和4名研究生担任助教(按学生人数配备),他们每周为本科生指导实验和项目、回答学生问题、批改习题作业,学生随时能够通过电子邮件和即时通讯工具联系到这些助教。这样,学生在课程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就能够及时地得到辅导和帮助,受到学生的欢迎。

6. 科学的成绩考评方法
主讲教师在课程开始是就告之学生考核的方式,一般形成最终成绩的各部分所占百分比为:实验占20%、项目占30%、期中考试占20%、期末考试占30%。学生如果对各部分成绩有疑义可以向助教和主讲教师申述,对申述的实验、项目和考试得分最终由主讲教师会同其他助教复核和商讨后决定。此外,课程相关的调查报告、课堂演讲、主题讨论也明确给出加分的条件和分值,并进行必要公示。课程成绩考评过程科学、透明、客观,受到学生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