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概述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一、课堂教学

模拟电子学基础包括基本的电路理论、半导体器件的原理与等效模型、放大器原理、反馈理论以及运算放大器应用电路介绍等内容。考虑到电路领域的发展非常迅速,新电路新原理不断出现,所以在课堂教学上要求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原理和基本应用,不作大量的实用电路介绍,介绍的电路例子为基本原理服务。

考虑到理工科类课程需要大量的原理图以及表达式推导演绎,为保证大多数学生能够跟上教师讲课思路,课堂教学应该采用PPT课件与黑板板书相结合的方法,反对单纯的PPT课件播放。

二、仿真实验教学

考虑到计算机辅助设计已经大量运用于模拟电子学的分析与设计,所以在介绍电路原理的基础上,由计算机EDA软件仿真形式完成所有课堂内容验证以及其他实验。实验教学也与课堂教学同步进行(从第6周左右开始实验)。

结合理论课程而开设的电路仿真实验课程,能够以有限课时,使学生通过波形观察、电路参数与现象的对应关系比较,促进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实验课程采用利用当代EDA工具进行基础实验仿真教学,可以使没有电路制作经验的学生在极其有限的课时内,通过仿真实验手段以经历最大量的实验事例、现象、结果分析,达到使绝大多数学生充分理解及掌握理论基础概念、培养对电子信息类课程学习的兴趣、提高分析与解决问题能力的电子信息类课程教学目的。

三、课程资源上网

将各主讲教师的课件、上课视频等上传至信息学院内部服务器,以及复旦网络课堂,提供已经选课的学生下载。在统一的教学要求和教学进度下,每个主讲教师可以有不同的课件版本与上课视频,所有版本与视频同时公开上网,有利于学生的选择、比较。

四、课程考核方式

“模拟电子学基础”课程作为理科技术类平台课,有多位主讲教师同时并行开课教学。为保证各个教学课堂的学生成绩评定标准的一致性与公平性,期末试卷由教学团队统一出题,期末考试同时进行,试卷评阅采用教学团队流水线批改方式。

全体学生的课程成绩由三部分构成:

    课程成绩 = 闭卷笔试成绩×70% + 仿真实验成绩×25% + 平时作业成绩×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