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大纲  健康教育学
健康教育学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中、英文):健康教育学(Health Education

课程号(代码):PHPM130004.01

课程类别:专业课

课程性质:公共卫生各专业必修课

教学方式: 课堂讲课

学时:36 学分:2

二、教学目的及要求

    健康教育学是医学与行为科学相结合所产生的交叉学科,它力图在医学,尤其是在预防医学领域应用行为科学的方法和成就,研究人类行为和健康之间的相互联系及其规律,探索有效、可行、经济的干预策略及措施。本课程通过对健康教育基本理论、方法的讲授,结合相应的教学实践,使得学生掌握健康教育学的基本结构,关键术语以及应用方法。教学要讲授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教学实践与课堂讨论深化对基本理论的认识,并结合科研适当介绍本学科国内外的发展动态与学术前沿。

三、教学内容:下划双线表示掌握内容,下划单线表示熟悉内容,句尾的“*”表示教学难点)

第一章  绪言

    健康教育的概念及目标和任务健康教育的意义及在医学体系中的地位,掌握行为与健康的关系(四大影响因素间的关系、生物学联系)*健康促进的概念及其与健康教育的关系,健康教育工作的一般程序,健康教育发展历史,联合国所属国际卫生组织的网址及获取其健康教育相关资料

第二章  人类行为特点及健康相关行为

    人类行为的主要特点及其健康意义,健康相关行为的概念和分类,“人生三阶段”相应健康教育目标和任务,需求\需要、动机和动机冲突对健康相关行为的影响,认知过程对健康相关行为的影响*,态度、情感和意志对健康相关行为的影响。自然环境对健康相关行为的影响,经济发展、人口变化、法规和制度、社会道德舆论、社会思想意识、宗教、风俗、教育、大众传播对健康相关行为的影响,家庭因素对健康相关行为的影响。与疾病相联系的健康相关行为,团体健康相关行为,健康相关行为的生态学观点。

第三章  健康教育的行为改变理论

    什么是“知信行模式”健康信念模式和保护动机理论*行为改变的阶段理论理性行为理论和计划行为理论,社会认知理论,社会网络和社会支持理论,紧张和应对互动模式,创新扩散理论*,社区组织和社区建设,对健康相关行为理论的综合理解

第四章  在健康教育中应用社会动员和社会营销策略

    社会动员的涵义。健康教育社会动员的概念、社区资源和动员对象,社区参与的意义和类型,健康教育社会动员的步骤。社会营销的涵义?社会营销涉及的基本概念,社会营销活动的要点,健康教育市场与健康教育营销策略。
第五章  健康传播方法与技巧

    传播的概念传播要素拉斯韦尔五因素传播模式与施拉姆双向传播模式*、传播分类。健康传播的概念和特点与意义。人际传播的特点基本技巧。群体传播的特点和功能、在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群体传播技巧。大众传播的特点与选择原则。健康传播材料的制作和使用技巧。影响健康传播效果的因素与对策

第六章  健康教育培训方法(实习教学为主)

    健康教育培训的概念,健康教育培训的过程及特点,健康教育培训者的职能,健康教育培训的基本原则。健康教育培训的常用方法,同伴教育理论与方法

第七章  在健康教育中应用心理评估与心理咨询方法

    心理评估的概念,心理评估在健康教育中的应用,简介心理评估的方法和量表,心理咨询的概念、特点、在健康教育中的作用。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心理咨询的形式,范围,程序与技巧。

第八章  健康教育诊断

    什么是格林模式?格林摸式的步骤及其逻辑关系,“社会诊断”、“流行病学诊断”、“行为与环境诊断”的基本内容,行为诊断的任务与步骤;“教育与生态诊断”中的倾向因素、促成因素、强化因素*;管理与政策诊断的基本内容健康教育诊断中的定性调查和定量调查的方法,健康教育诊断资料的分类,健康教育诊断思路的逻辑关系,健康教育诊断的伦理道德问题。

第九章 健康教育计划和干预

    健康教育计划的优先项目确定和优先干预行为确定,计划目标的确定,健康教育干预框架的确定,健康教育项目计划书撰写,健康教育干预过程。健康教育目标回顾、细分人群、确定干预场所,健康教育实施进度表的制定,项目组织机构的建立,健康教育干预的质量控制。

第十章 健康教育评价

    健康教育评价的目的与意义,健康教育评价的种类和内容,健康教育结果评价方案设计,影响健康教育评价的因素,健康教育成本效果分析和成本效益分析*

第十一章  重要健康问题的健康教育

    烟草对健康的危害、世界吸烟和控烟趋势,控烟策略和帮助吸烟者戒烟的技巧。高血压病的行为危险因素,高血压病健康教育策略,高血压病健康促进计划及其评价。艾滋病的传播途径,艾滋病的流行趋势与危害,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实施原则,艾滋病预防与控制策略,艾滋病健康教育项目的设计、实施与评价

第十二章  场所健康教育

    以场所为基础的健康教育干预,学校健康教育的概念和意义、任务和内容、评价。公共场所健康教育的概念和意义、任务和内容、实施步骤、评价。职业场所健康教育的概念和意义、内容、实施和评价。医院健康教育的概念和意义、内容、实施和评价。

第十三章  社区健康教育

    社区的概念,什么是社区健康教育的概念,社区健康教育项目实施策略,社区健康教育项目实施的基本环节。城市社区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策略和方法;农村社区健康教育的基本内容、策略和方法。

四、教学时数分配(参考)

健康教育学总学时36节,根据每学期教研室科研情况做适当调整,把正在开展的科研工作融入到教学中,具体教学进度根据每学期安排为准。

教学内容 学时    
绪论 2    
健康相关行为 2    
健康教育行为改变理论 4    
社会动员与营销 2    
健康传播方法与技巧 4    
心理评估方法 2    
健康教育诊断 2    
健康教育计划与干预 2    
健康教育评价 2    
重要问题的健康教育 8    
场所健康教育 2    
社区健康教育 2    
职业健康教育 2    

四、教材

马骁主编:《健康教育学》,第一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年。

五、主要参考资料

李立明主编:《流行病学》,第五版,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

K.Glanz, et al , Health Behavior and Health,3rdEducation, Jossey-Bass, 2002

Handbook of Health Behavior ResearchGochmanPlenum Press. 1997

傅华,李枫主编:《现代健康促进理论与实践》,第一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