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研室介绍
教研室介绍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健康行为与健康教育教研室于1986年10月正式成立。当时,这是在国家教育委员会和卫生部领导下,在国内三百多所医学院校中率先创建的全国第一所健康教育专业。成立之际,中央爱卫会和卫生部的领导、中国卫生宣传教育协会副主席贾伟廉、中国健康教育研究所蔡洁珍博士以及来自北京、同济、中山、西安、白求恩等医科大学、福建医学院、河北职工医学院等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还有除台湾省以外的29省市的健康教育馆所长以及卫生新闻出版单位的专业工作者共一百余人出席了健康教育专业成立大会。也正是在这一年,第一届国际健康促进大会在加拿大首府渥太华召开,发布了著名的“渥太华宣言”,进一步强调了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全球战略目标“人人为健康,健康为人人”,强调了健康是最基本的人权,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人类发展的中心。为达到这一全球目标,发达国家的政府和卫生部门领导已普遍认识到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手段是当今社会防制因不良的行为生活方式所引起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最有力手段,是一项投入最少、效益最高的活动,是降低国家巨额医疗费用的最有效措施。 
         1997年1月15日颁布的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卫生工作会议“关于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中指出:“健康教育是公民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要十分重视健康教育……”,故近二十年来,健康教育在国内日益受到重视、蓬勃发展。卫生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领导在视察了本健康教育教研室后,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提出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健康教育专业办成全国的健康教育骨干力量培训基地。目前本教研室在复旦大学内,对预防医学、卫生管理、高级护理等专业开设了《健康教育》的必修课,并进行了双语教学;对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法医学以及全校的非医学专业开设了《健康教育》、《性健康教育》、《健康心理》、《健康行为》、《社会行为和健康》《健康未来学》《社会健康学》等选修课。另外,常年承担着对全国各省市的“国家级健康教育骨干人员培训班”、“国家级性健康教育培训班”、“全国厂矿企业健康促进培训班”、“全国老年健康促进培训班”、“全国残疾人健康促进培训班”等的培训任务。并承担了WHO的任务,对蒙古国举办了二期全英语授课的健康教育培训班。近年,还被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命名为在中国的人口基金会培训基地之一。 

       健康行为与健康教育教研室历届主任为黄敬亨教授、李枫教授,现由余金明教授任教研室主任。教研室有教职员工6人,其中教授2人,讲师3人,技师1人;专职教师具有博士学位4人。本教研室编译了许多全国医学院校健康教育学教材,如《现代健康促进理论和实践(研究生教材)》《健康教育学(全国教材)》、《健康教育学(双语教材.英文版)》《健康咨询学》、《性健康教育》、《医学科普创作》、《健康教育计划设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规划评价》、《健康促进规划设计》、《卫生研究方法学》、《WHO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重要文献汇编》等。举办了多期全国省市级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班和国家级性健康教育培训班,为全国培养了大量健康教育专业优秀人才,为我国健康教育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     
除了教学工作以外,还积极参加全国和地方的健康教育项目工作,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对全国农村卫生加强县健康教育项目、全国爱委办改水项目,卫VII项目等工作,对推动我国健康教育事业作出了一定成绩。 目前教研室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区慢性病防治、健康城市评估、健康素养评价等。在积极参与和开展国内交流与合作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地加强国际及地区间的合作。每年都有一些知名的健康教育学者或领导官员来我组访问交流,其中包括WHO公共信息与健康教育司司长迪龙先生、UNICEF顾问凌节生教授、美国CDC健康教育部主任托马斯先生、美国著名健康教育家格林教授、温泽教授、李浈教授,芬兰普斯卡教授,日本千叶大学山下泰德教授、台湾健康教育界前辈李叔佩教授等。我们和上海市健康教育所关系特别密切,共同举办了数期全国各省市健康教育所所长培训班和全国健康教育骨干培训班,并将上海市健康教育所建成了健康教育教学科研合作基地。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合作建立了“复旦•余杭健康促进创意基地”,开展相关健康促进模式研究。在医学模式转变的今天,我们将更积极和广泛地开展工作,为我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事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教研室的首任主任黄敬亨教授、前任主任李枫教授(医学博士)为教研的建立和发展作出过巨大贡献。教研室全体教师:李枫教授、余金明教授、许洁霜讲师、高俊岭讲师、王继伟讲师、吴静英技师、兼职教授胡大一、冯正仪、郭莲芳、以及曾在我们教研室辛勤工作过的各位老师等向国内外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同行们致敬,祝愿我们多加强联系和合作,共同开创更光辉灿烂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新气象。
     
教研室设置:    

   任:   余金明 教授      
联系方式: 021-54237868   余金明教授   E-mail:jmy@fudan.edu.cn

教师:王继伟、高俊岭

联系电话:021-54237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