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
发布时间: 2013-04-09 浏览次数: 85

 

教学方法

    《财务管理》既具有严密的理论体系,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课程教学保留了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在课堂上以授课为主(不低于全部课时的2/3),辅以PPT演示和黑板板书,布置课后作业并定期检查。

     此外增加下述教学方法。

1.       课堂讨论

       在课堂教学中,适当用课堂讨论代替教师单方面讲授,以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加深学生对理论和概念的理解,培养学生对财务学科的兴趣和钻研精神。

       针对教学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穿插小案例加以演示、分析和讨论,使学生明白相关理论和概念“从哪里来”以及“到哪里去”,拓展学习的宽度,提升学习的高度。

2.       案例研究

        《财务管理》应当在实践性中帮助决策。课程辅以案例教学法,在投资决策和融资决策部分各布置一个课后案例,学生需要综合运用课程所学内容加以分析,并将财务管理与其他管理技能结合起来。这不但锻炼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有助于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和现场演示能力等。

3.       实时信息

        学校网络资源提供了可在课堂演示的现实金融市场数据,如债券交易信息和股票交易信息。教师在课堂上运用网络,直接调出市场上的相关证券信息,提出问题并与学生讨论,计算证券风险和收益率,能学生不但对资产定价理论分析有更直观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了解了现实的证券投资业务,将来能够更快地向研究或实践过渡。

4.       课程网站

       借助于E-Learning系统,学生可以方便地获得课程学习的相关资源,如讲义、课后练习、其他资源和推荐文章等,在网上提问、讨论和留言。教师针对学生典型问题解疑作答,实现知识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