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集成电路创新集群形成条件辨识:自组织演化机理及其创生与发展对策研究
发布时间: 2014-05-19 浏览次数: 17

从马歇尔到波特,创新集群思想经历了萌芽和演变过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完成了创新集群概念的理解转向,提出了当代创新集群概念。伴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以及产业竞争的国际化趋势,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越来越受到关注,而所谓的高科技产业集群、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名词也不断涌现。

1947年,世界第一枚点接触晶体管的诞生开创了微电子技术发展的新纪元。从第一块集成电路发明至今,集成电路已经走过了50多年的历程,现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主要指标之一。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对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提升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是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龙头,研究创新型产业集群的相关理论,并将其运用到对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分析,从而得到相关政策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文在对有关产业集群的创新能力和产业集群的创新系统以及创新型产业集群的文献研究的基础上,对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定义和内涵进行了分析。并根据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定义和内涵,运用产业生态理论和创新价值链理论对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形成和演化进行了分析,并得到了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和演化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对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进行了问卷调查并运用SPSS统计分析软件对问卷的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本文的创新之处和研究成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认为创新集群是产业集群发展的高级阶段,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所谓创新型产业集群,提出了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定义,并对其构成要素进行了分析,得到了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内涵。

第二,基于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内涵,分别从集群的角度和创新的角度来分析创新型产业集群,并由此引出了产业生态理论和创新价值链理论更适合对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内涵进行分析。得到了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和演化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

第三,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创新型产业集群形成的必要条件和充分条件。得到了判断产业集群创新性的体系以及指标框架,并划分了创新型产业集群演化的四阶段路径图。

第四,在以上所述理论的基础上,设计了“上海市集成电路创新型产业集群研究”的调查问卷,通过运用SPSS软件对问卷的统计分析,对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进行实证研究,找到其发展的瓶颈,设计了创新型产业集群演化的路径方格图,判断出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满足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的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的程度,对其现状在方格图上进行了定位,得出上海市集成电路创新型产业集群处于均衡型创新产业集群初级阶段的结论。为演进到均衡型创新产业集群的高级阶段,还设计了先发展完善充分条件再发展完善必要条件两步走的策略。

第五,为了分别发展完善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在问卷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的发展提出了对策及建议。即利用财政和税收政策等经济杠杆,激励企业的创新行为;完善中介服务体系;增强企业合作竞争意识;加大科技创新的投资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加快集群区域的文化环境建设;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推进产学研各方积极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