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 2013-05-04      访问次数: 119

该课程主讲教师由有教学经验的老师担任:阚海斌老师、张建国老师有10多年讲授经历,其他老师也有多年的讲授经历,是一个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张巍老师2012年6月被评为2012届本(专)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阚海斌老师被评为“研究生心中的好导师”,他还获得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与2011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阚海斌均排名第一)、张建国老师92年博士毕业后留校一直担任数学教师。每位教师配备了2名在读研究生担任习题课老师,每位研究生负责辅导25位左右学生,作业全批全改。

我们的主讲老师具有较强的专业背景,阚海斌教授在编码与密码学方面做了一系列比较系统的研究工作,在国际主流杂志发表了50多篇SCI杂志论文,在国内外较大的影响力。章忠志博导在复杂网络、理论计算机科学领域发表了多篇SCI论文,在2011年获得复旦大学复华奖教金SCI论文个人奖。

我们目前使用的教材为浙江大学孙兰芬、陈一巾编写的《线性代数》,该教材优点是简洁易懂,缺点比较容易,对重点大学的学生来说深度不够。我们计划在两年之内写一本教材,增加一些难度,当然不会写得太难,增加矩阵分解的内容,因为矩阵分解在图像处理和信号处理中有重点应用,而图像处理和信号处理是复旦计算机学院与信息学院的重要研究方向,《线性代数》作为基础课,应当为专业课程服务。

我们推荐学生可以参考阅读以下书籍:姚慕生《高等代数(学习方法指导)》、Gilbert Strang《Introduction to Linear Algebra》、W.Hoffman  R. Kunze《Linear Algebra》、屠伯陨 《线性代数-方法导引》。这些参考书复旦图书馆都有,外文书我们还有电子版。这些书对一些经典的方法进行了加深与扩展,学习它们可以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锻炼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