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评价

发布时间: 2013-05-01      访问次数: 64

本课程的主要特色及创新点

1.本课程是学习其他专业课程的基础,也是工程技术科研的基本工具,对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2.本课程的主要特色是启发式与双向互动式教学。概念讲透,思路清晰,例子具有针对性与趣味性。在教学中注意调动学习积极性,采用多样化手段使学生对抽象枯燥的课程内容产生浓厚兴趣;同时,通过传授一些理论分析及证明方法,使学生能够融会贯通地解决实际问题。

3.课外注意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资源,将借助于采用校内的Elearning系统、校精品课程网站、email和BBS进行答疑和讨论,通过讨论,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自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

本课程在国内外同类课程中的地位

《线性代数》是复旦工程技术类平台课程,是计算科学类各专业、电子工程与微电子各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是学习这些专业的其它课程的基础,也是以后从事工程技术类科学研究的最基本的工具课程。这门课一共配了8位教师,学生每年大概450人左右,我们统一命题、统一阅卷。我们坚持跟踪国内外同类课程教学教材的最新进展,并结合本专业特点确定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教学,形成了我们自己的讲授风格。

目前本课程还存在的不足之处

1.课时设置略少,每周四平均4学时,有些教师的习题课不得不另外找时间上,因为复旦实行通识教育,学生要在通识课程上花一些时间。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的其它专业课也较重,使我们很难扩大《线性代数》的学时数。

2.目前我们采用教材是浙江大学1994年出版的教材,该教材虽然简洁、通俗易懂,但是,该教材没有结合工程技术类专业的特点,我们计划根据近年来的教学实践,编写一本教材。如果条件许可还准备出一套辅助读物,包括:解题指南,教师资料手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