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条件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条件

 

1、教材建设
陈侃老师于2008年完成了《绘画心理测验与心理分析》专著,经修订后形成本课程教材,为了补充教材内容,以及更多体现国际研究前沿,陈侃老师又精选艺术治疗权威级英文教材,于2012年翻译出版《绘画心理治疗——对困难来访者的艺术治疗》一书,作为课程的辅助教材。
2、扩充性阅读资料
课程将艺术治疗领域SSCI权威期刊列表及专业网站列表提供给学生,作为选读的专业资源。教师提供经典艺术治疗中英文原著及最新研究报告供学生小组重点精读。
3、国际学术资源
陈侃老师是国际分析心理学会上海发展组织的负责人,陈侃老师与高隽老师与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及音乐治疗学会亦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其中,国际分析心理学会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电子图书馆,以及英文原版图书资料。国际知名艺术治疗专家经常性顺访复旦,和学生课堂交流及提供课后研究指导。
4、网络教学
为了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本课程团队申请了elearning网络课堂,上传教师课件、文献资料、活动记录供学生下载;同时还在网络课堂里将各组活动实践的照片或文字记录上传以供学生交流。网络课堂中还设有交流讨论区,供学生提问和交流经验,教师定期答复。
5、视频累计
我们收集了大量优秀艺术治疗的视频,包括国外出版的权威级艺术治疗实况录像与解说录像,在我国举办的高水平艺术治疗工作坊现场录像,教师具有版权的绘画测验实施实况录像等。我们选取重要的章节在课堂上为学生播放与讨论。同时,材料也向学生开放供课后选择性观看。
6、实践教学场地

艺术治疗的课程得到学院和系所大力的支持,课程实践环境为心理学实验室,包括1)一个30平米的场地,配备移动桌椅方便学生交流和小组式体验,此场地备有视频监控系统,可以实时录制小组活动记录,便于教学反馈;2)一个20平米的沙盘游戏治疗室,包含3000多个治疗用沙具和沙箱,以及大量艺术治疗所需的纸笔泥塑等材料等工具;3)和5个容纳10人的小型实验及小组活动用地。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