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课程概述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教学条件

 (1)教材使用与建设

教材是整个教学活动开展的基础,我们十分重视保险法课程的教材建设工作。本打算2009年出版的保险法教材,已在多届学生中使用。但因2009年保险法大幅度修订放慢了步伐。今年保险法讲义吸收了近几年来保险法学术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大幅修订了一些内容和案例,篇幅上也有了一定程度的增加,拟于2013年出版,以便更好地适应保险法的快速发展和高等院校保险教育对保险法专业教材的需要。

(2)教材配套资料的完善:

为了与教材配套,方便学生的学习,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教学内容,我们课后布置案例分析,案例所涉及的内容覆盖了保险法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并有所拓展和延伸,案例内容目前集中发布在校内elearning网站上。

(3)推荐学生阅读的部分参考书、期刊:

参考书

   陈欣:《保险法》(第3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   贾林青:《保险法》(第4版),法律出版社,2011   李玉泉:《保险法学:理论与实务》,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刘建勋:《新保险法经典、疑难案例判解》,法律出版社,2010

  林刚:《保险疑题法律解析》,上海人民出版社,2009

  上海保监局:《非寿险案例评析》,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

  John F. Dobbyn, Insurance Law, West Group, 1996

约翰.F.道宾:《美国保险法》,法律出版社,2008年

  罗伯特.考特托马斯.尤伦法和经济学(第5版),上海三联书店,2010年

   期刊:

法学评论、保险研究、环球法律评论、法学论坛、法学、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上海保险、等。

所有推荐的参考书和期刊均可在复旦大学图书馆借阅,文献已上传网络,学生可以下载阅读。

 (4)实践性教学环境

与上海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上海金融仲裁院、上海保险学会的实践教学仍将继续;与解放日报的合作仍将继续;继续参加海峡两岸保险专业师生交流研讨会。

(5)网络教学环境

陈冬梅老师主讲的《保险法》课件4节课已经放在精品课程网站上。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已经进入稳步推进的阶段。通过网络课堂提供修读学生相关教学案例,练习题以及辅助阅读书目。

本课程的教材体系建设的推进、教学团队的补充、学科建设的发展均为本课程的教学水平提供良好、扎实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