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发布时间: 2013-03-22      访问次数: 13

 

(1)应用网络课堂教学方式

本课程重视发挥网络课堂的作用,先后在复旦大学网络课堂、V-campus 和elearning等网络课堂平台开设站点,除利用网络进行布置作业、收取作业、评分、写评语、发通知等教学活动外,还上传课程参考文献、法律法规条文、案例、优秀学生论文、调研报告等补充资料,成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我们充分利用复旦大学网络课堂的这些便利,积极与学生沟通,极大地促进了师生的交流和教学效果的改善。

 

(2)鼓励学生广泛阅读相关著作和文献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所学内容,并鼓励学生进一步学习和对感兴趣的内容展开深入研究,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向学生推荐了大量的教学参考资料,其中包括国外高水平大学正在应用的最新外文原版教材和中外文文献。如在“责任保险合同”章节的讲解过程中,我们就推荐学生阅读了:罗伯特.考特、托马斯.尤伦著的《法和经济学》(第5版) 及经典论文。

 

(3)尝试互动、交流、启发型教学模式,定期组织课堂讨论,鼓励学生独立思考。

 为了达到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我们除了精心准备授课内容外,还特别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和交流。一般每学期组织4-6次课堂讨论,将与课程内容有关的热点问题引入课堂,鼓励学生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发表意见。例如,我们曾经组织了“网络保险法律法规”、“再保险市场及监管”、“保险投资政策”等专题讨论,学生被预先分为几个小组,利用课余时间查阅资料,准备发言。在每个小组推举的“发言人”演讲完毕后,其余学生可以申请自由发言或提问,气氛非常活跃。

 

(4)指导学生撰写学期小论文、研究报告,培养初步的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我们一般每学期布置1-2次学期论文或研究报告,启发学生应用保险法基本原理讨论一些实际问题。例如,在讲解“保险合同”一章时,我们给学生出题:“网络保险合同及其法律法规的完善”。学生根据保险法原理,结合风险管理与保险知识,对虚拟财产的可保利益、电子保单的法律适用及其保险监管发表了很多新鲜有趣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