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动力学
课程定位与课程目标
发布时间: 2013-03-29   浏览次数: 102

 

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
      药物动力学是定量研究药物及制剂在生物体内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诸过程动态变化规律的一门科学。其阐明了药物的化学结构、剂型因素、生物体的生理和病理因素等与药物生理效应之间的关系,对于新药研发、药物新剂型和新制剂设计、药物疗效和毒副反应监测以及临床合理应用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已成为药学专业的公共基础知识和医药工作者不可或缺的专业理论。本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为药物动力学的基本理论,系统介绍了药物动力学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旨为药物动力学研究和应用提供理论铺垫。第二部分介绍了药物动力学在新药研发和临床给药方案设计中的应用。上述内容反映出本课程具有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的特点。同时,药物动力学又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新兴科学,其与药剂学、生物药剂学、药物化学、药理学、临床药学、分析化学及数学等学科都有密切的联系,学科间相互促进而迅速发展。
 
课程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药物动力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能应用有关知识进行药物动力学参数的计算,指导新药的研发和新剂型的设计,并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科学依据。掌握新药筛选初期药动学实验的基本技能和仪器操作基本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