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动力学
教学方法
发布时间: 2013-03-26   浏览次数: 68

 

 

教学方法(多种教学方法的使用及其教学效果、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情况)

        “药物动力学”是定量研究药物及制剂在体内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等诸多动态变化规律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科学,对于药物新剂型的研究开发、药物制剂临床疗效和毒副反应的监测以及合理应用均具有重要意义。这门课程涉及到多学科的理论与技术,如药剂学、生物药剂学、药物分析、分析化学、药理学、临床药学等,并与这些学科相互渗透、促进而迅速发展。学生虽然对本课程有很大的兴趣,但众多的知识点又让学生生畏,在教学过程中,我们通过以下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强调课程的重要性,使学生认为学习药动学的基本理论对于今后从事药学工作至关重要;对于一部分将来不进行科学研究,而从事药品销售的同学来说,必须掌握各种药物的药动学性质,才能专业地向医生推荐自己销售的药品。
强调课程的实用性,在上课过程中教授学生如何看懂药品说明书;结合社会热点如常用的非处方药物对乙酰氨基酚的毒性等贴近生活的实例,指导学生安全、经济、有效用药;在家中也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家人合理用药,使学生觉得学有所用,将合理用药的理念推广到社会各个层面。
药物动力学理论课教学的难点是概念、参数、公式多,需要学生熟练掌握概念和公式。我们在上课时采用以下几种手段提高教学效果:首先,将许多概念和参数都与日常生活中用药的注意事项或者药品说明书等相联系,这样能使学生对药动学概念和参数有生动的记忆。其次,在教授药动学公式时采用“避繁就简”的记忆方法,引导学生只要掌握最简单的公式,而其他复杂的过程只是在简单的过程中加入相应的特有变量来记忆,这样学生在记忆公式时不会相互混淆。再次,在每次上课时均对以前的概念、参数和公式作一简单回忆和总结,并布置一定数量的例题和思考题,使学生举一反三掌握要点。
药物动力学的动物实验操作对学生的动手能力有较高要求,另外血浆样品的预处理和HPLC测定等学生都未涉及或涉及不深,实验所涵盖的面较广。在动物给药和取血实验中,实验对象为家兔,许多学生都从未学习过如何给药和采血,我们自行拍摄了动物实验的教学录像,并通过设计动画等手段,使学生对整个实验过程都有形象的感性知识。在样品预处理和HPLC测定时我们详细介绍了为什么要进行样品预处理和为什么要采用HPLC进行测定,如何定量等课程外的知识,使学生了解实验步骤的来龙去脉。我们摸索的实验教学方法得到学生较高的认可,每次完成实验后,学生都反应学到了不少实验操作技能。
在实验课完成后开设讨论课,让学生针对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讨论本实验的得失,并反过来对实验的设计进行评价,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深层次的思考。
为了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提高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我们鼓励学有余力的高年级学生到药剂学实验室参加科研实践并在此基础上申请复旦大学的各种实践创新基金。近年来有50余名本科生参与了多项国家课题,上海市课题以及各类科技开发课题的研究,发表有本科生参与的核心期刊以上科研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