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
教学改革-法医学模块整合教学

发布时间: 2014-04-22      访问次数: 39

    我系积极配合新形势下教学理念,开展法医学整合式教学改革,拟在2014年秋季实施。

 

基于法医学专业知识模块的整合教学改革

 

一、目的:加强法医学本科生实践操作及解决法医学案例能力培养,锻炼学生分析推理能力,同时提高教师进行模块化教学及CBLPBL教学理念,使理论授课占主导的传统教学方式改为研讨型、案例教学及实践为主导的模式。

    法医学是应用性学科,具有明显的实践体验色彩。现行法医学专业教学安排已实行多年,目前理论学习、专业实习及公务员考试冲突等问题日益凸显。因此我们拟对法医学专业课程进行改革。

二、现状:目前法医学专业课程情况:五年级第一学期课时数情况:

l、法医病理学144:理论课72+实验课72

2、法医物证学108:理论课54+实验课54

3、法医毒物分析72:理论课36+实验课36

4、法医毒理学36:理论课18+实验课18

5、法医临床学45、司法精神病36、法医人类学18

缺点:理论课时多、部分内容重复、操作性强的特点不能体现

第二学期在鉴定中心、上海市公安局及司鉴所等机构专业实习、毕业论文撰写、答辩。

三、计划:应用目前的整合式教学及CBLPBL教学理念,将法医学本科专业教学进行知识整合成模块操作,基本格局为前期导论(25%+CBLPBL模块(25%+实践应用带教见习(50%),开展教学改革。

四、教改总设想:总学时数不变,采取模块式整合教学;理论结合实践,加强讨论性课程。

第一学期:模块教学(集中授课)+研讨型教学(分组轮转)

第二学期:实习及毕业论文撰写、答辩不变。

l、死亡学模块:导论(死亡及损伤基础等)+窒息死、猝死、医疗纠纷案例及刑事案件等(死因分析、死亡方式分析等);

2、损伤学模块:法医病理学及临床法医学有关内容整合,导论(研究方法、原则等)+案例+适用标准解读等);

3、中毒模块:法医毒理学与法医毒物分析及法医病理学整合,导论(中毒机制、中毒表现、分析方法等)+实验+中毒案例(阐述中毒机制及检材提取、分析检验、结果分析等);

4、物证模块:法医物证学与法医人类学整合,导论(物证概念及法医物证遗传学基础)+实验+案例(目前主要检验对象、检验过程、结果判读分析等);

5、司法精神病:导论(精神障碍基础)+临床见习+案例(涉及司法精神病的各鉴定要点);

6、刑事现场模块:专题讲座(四次,包括痕迹、现场重建、指纹、书证等)。

五、考核方式:导论理论考试60%+讨论发言40%。

六、已经具备条件:

l、大部分教师一职多能、跨专业分支教学;同时具有教师资格和司法鉴定执业资格;

2、有成熟的教学基地及高年资指导老师,可以完成刑事现场的专题讲座等;

3、已有5名教师参加学院组织的PBL培训并获资格证书;

4、已经连续两年在法医病理学及临床法医学整合教学的实践经验;

5、法医物证部分教师已经完成法医物证模拟现场的相关教学改革项目;

6、开展了相关案例库的建设。

七、困难:尚无各模块导论教材(讲义);缺乏PBL讲义;学生适应PBL教学的能力;部分教师参与新教学模式的积极性。

八、应对措施:①全体动员、集体备课、统一思想;②组织编制编写各模块导论教材(讲义);③选择典型案例,编写适合法医学教学的PBL讲义;④积极引导,推动全系教学理念更新,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趋势,自愿参加,优胜劣汰。

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

2013-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