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
 
  首页  课程描述

课程描述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法医学系前身为原上海医科大学法医学教研室。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由张其英教授、胡三多教授创建,1960年我国现代著名法医学家、二级教授陈康颐为法医教研室主任,为临床医学专业开设《法医学》必修课程。

 

    1984年我校成立法医学系,同年开始招收法医学专业本科学生。经过多年专业建设,本学科在教学、科研及司法鉴定各方面得发展。于1992年设立鉴定中心,为教师建立实践平台,为法医学教学、科研积累案例及实验标本。现本学科为国务院学科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和法医学博士学位授予点。

 

    本课程《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是面向全体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教育,沈忆文副教授自2003年始开课,36学时;当时缺乏教材,使用由沈忆文编写、学校教材科印刷的讲义作为教材供同学使用;2008年在讲义基础上完善完成《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教材,2008年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本课程授课老师均为高年资讲师以上资深教师,其中62%课程内容由高级职称教师授课;另外课程均由高年资讲师担任。近年来,每年在邯郸校区开班2次,每次学生约30人。由于该课程授课内容贴近社会,授课形式生动、多样,深受学生欢迎。

 

1.课程定位

    《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是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本课程以活体损伤为研究对象,除了让选修学生了解我国有关司法鉴定的法律法规、司法鉴定概念、司法鉴定程序及原则等基本知识,主要了解涉及法律有关的人身伤害损伤的程度鉴定,为民事或刑事案件处理、审判提供科学、公正的医学证据。
本课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始终将教书育人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言传身教,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价值观,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
2.课程目标
    通过理论授课、案例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要求学生明确司法鉴定的基本概念、程序、原则、法医学鉴定概念以及常见人身伤害损伤程度要点。具体要求:

1)熟悉司法鉴定概念、程序、原则以及我国现行相关的法律法规。

2)熟悉法医学、临床法医学概念;司法鉴定概念;熟悉常见人身伤害损伤程度鉴定的要点。

3)了解司法鉴定人执业资格以及权利义务和职业道德等。

 

 

 


版权所有 © 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