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
 
  首页  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

 

教学进度表

 

 

内容

教师

职称

第一周

绪论及司法鉴定概述2014.pdf

沈忆文

副教授

第二周

绪论及司法鉴定概述2014.pdf

沈忆文

副教授

第三周

机械性损伤概述2014.pdf

沈忆文

副教授

第四周

机械性损伤概述2014.pdf

沈忆文

副教授

第五周

人身伤害法医学鉴定需解决的问题2014.pdf

沈忆文

副教授

第六周

损伤程度鉴定概述

沈忆文

副教授

第七周

颅脑损伤

沈忆文

副教授

第八周

口腔颌面部损伤

沈忆文

副教授

第九周

骨、关节损伤

贾建长

讲师

第十周

脊髓与周围神经损伤

贾建长

讲师

第十一周

眼、耳、鼻损伤

薛爱民

讲师

第十二周

颈、胸、腹部损伤

薛爱民

讲师

第十三周

诈伤及造作伤

沈忆文

副教授

第十四周

与医疗有关的人身伤害法医学鉴定

沈忆文

副教授

 

 1.教材使用

    本课程《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是为全校本科生开设的通识教育公共选修课,自2003年始开课,课程负责人沈忆文自编讲义由校教材科印制共选修学生使用。2008年,根据授课经验及学生使用反馈,编著教材《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教材对司法鉴定概念、程序、原则等基础知识以及我国现行与司法鉴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等进行充实。

2. 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及配套实验教材

1)参考教材及论著

(1)陈连康、王德明、赵子琴主编. 《人身伤害司法鉴定争议案例评析》.中国检察出版社,2008年出版;
(2)刘技辉主编. 《临床法医学》第四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年出版;
(3)朱光友主编. 《法医临床司法鉴定实务》;法律出版社,2009年出版;
(4)朱光友主编. 《法医临床学鉴定理论与实践典型案例分析》;中国检察出版社,2009年出版。
2)相关杂志 《法医学杂志》、《中国法医学杂志》、《法律与医学杂志》;
3)复旦大学医科图书馆内有大量关于法医学的中、英文书籍和图谱,以及相关医学、法学、社会学信息资源可供学生借阅(R89)。
4)本课程团队组织编写的“法医临床鉴定典型案例汇编”作为辅读材料,丰富讨论内容,收到学生喜爱。本课程无实验教材建设。
3. 实践性教学环境
    本系所属鉴定中心临床法医学鉴定室是上海市司法局注册的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机构,由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鉴定人(本课程的授课教师均为第一鉴定人),每年完成各类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3千余例,可供老师积累授课素材、典型案例。如果同学感兴趣,我们也欢迎他们前去观摩。
4.网络教学环境
作为复旦大学校级精品课程,《临床法医学》课件网上教学平台已经投入使用,教师与学生在课余通过该途径及时沟通,增进互相了解,并就某些课程内容、问题进行交流。同时,本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及教师上课的课件也均可于复旦大学校园elearning查询。

http://elearning.fudan.edu.cn/portal/site/a6dabd5a-bbd2-41e1-aaa0-bcb779c77565


版权所有 © 人身伤害的法医学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