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ing Paper
发布时间: 2016-04-14 浏览次数: 340

以全英文授课课程为契机加快医学遗传学国际化教学的步伐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细胞与遗传医学系,上海 200032

摘要 为加快国际化教学的步伐,我校设立了全英文教学的MBBS专业,以次契机,医学遗传学在全英文教学的教材选择、师资培养、教学方法改革等多方面作了一系列的探索,以促进医学遗传学全英文教学的课程建设。

关键词全英文教学;医学遗传学

高等教育的国际化是目前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医学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走向国际化是生命科学高度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教育文化事业的发展走向世界的要求[1]。一方面医学和生命科学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国际化人才和更多的国际间的交流,另一方面高等教育走向世界,对于我国高校的教学水平的提升,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的革新,培养国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国际化高水平医学人才,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我国即将按照总国际统一标准开展医学教育国际标准认证工作,规范高等医学教育与国际医学教育标准接轨。

在国际化教育中,高水平、国际化的留学生教育是世界一流大学的普遍特征,也是先进国家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标志。1978年在华留学生只有1236人,到2008年已经达到22.35万人。来华留学生医学教育国际化已成为我国众多医学院校的共识。然而目前大多数学校采用的是汉语讲授专业课程的传统教学方式,汉语教学使得留学生对医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有一定的困难,特别当其回到所在国后参加医师资格考试会有困难。因此为改革医学来华留学生教育模式,采用全英文的教育方式是当前医学教育的趋势和要求,复旦大学从2008年起经过两年的准备,招收全英文教学临床医学专业留学生(MBBS)。医学遗传学是学生完成第一年预科阶段学习进入专业课程阶段后学习的第一门课程。通过教材选择、教师培养、教学内容和考核方法的改革等方面的探索,为保证全英文教学的质量,加快医学遗传学教学水平国际化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一、课程设置

根据教育部英文授课来华留学生教育的相关规定,根据MBBS专业学制(六

年制)的要求,复旦大学MBBS专业的学习阶段分为预科阶段和专业学习阶段,预科阶段为一年,专业学习阶段又分为四年的专业课程学习和一年的临床实习。在专业课学习阶段,医学遗传学的学分为1.5,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各18学时。与中国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相比,学分和课时仅为其一半,这样设置的原因是在招生前后作了大量的调研和分析,在申请入学的学生中相当一部分是在国外已就读或毕业于大学(college)然后再申请进入医学院的,已学习过遗传学的课程;另一部分高中毕业的学生在预科阶段由本校生命科学院为他们开设了现代生物学导论中介绍了遗传学的基础知识。

二、教材的选择

选用何种教材是全英文课程建设的第一步,我们对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和全英文授课的留学生分别作了问卷调查。多数教授认为应该选择原版教材,因其在科学性上更先进,更能反映学科在国际上的发展前沿,语言上也更规范[2]。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大多数学生认为应该选择原版教材,但是对愿意承担得教材的价位、教材是否对毕业回国后考医师资格有用提出了要求。根据问卷调查的结果和实际教学需要,我们选择了浙江大学张咸宁教授双语教材《医学遗传学》,该教材是根据国外经典教材《Thompson & Thompson》翻译和改写的,即保留了原版的内容,又将每章的重点和难点翻译成中文。之所以选择这本教材,一方面是本着选择原版教材以经典教科书为首选的精神,另一方面通过对学生的问卷调查,很多学生表示在中国完成医学教育后希望也能考中国的医师资格,因此我们选用该双语教材,在以英文授课的同时,能使学生通过教材学习掌握一定的中文专业知识。同时我们也为学生开列了一系列参考书籍,以帮助学生学习知识。实验教材则因其实验课程的特殊性,根据实验课程的具体设计,自编讲义。

三、师资队伍的建设

课程建设的首要是师资队伍的建设,师资队伍是教学质量的保证。全英文医学遗传学课程由系主任亲自担任课程负责人,系主任选择师资组成课程小组并任命小组负责人。课程由系主人亲自负责,主要包括师资选择、培养;教材遴选;组织教学,课程改革等,课程小组负责人则负责具体的教学工作,包括集体备课、教学设施,联络沟通等。

在师资的选择上,全英文授课教师都为研究生以上学历,80%以上为博士。大部分有出国留学或进修的经历。授课队伍以中青年骨干教师为主体,资深专家、教授坐镇。同时邀请海外专家学者参与教学。为使青年教师提高全英文教学水平,先后送我系的两名教师赴加拿大UBC和美国UCSD培训。在走出去的同时也把国外专家请进来,邀请了德籍专家参加医学遗传学的理论课教学,组织全系教师旁听外籍专家的课程,以提高全英文教学水平。

四、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教学改革,在预科阶段,由于国外的中学阶段的教育水平与国内有距离,而学生来自于不同的国家,不同国家的中学教学水平也不尽相同。学生本身也有不同层次,有中学毕业生、也有就读或已毕业于大学(college)的。因此根据其情况的不同,因材施教。考虑到学生都由一定的遗传学基础知识,所以教学内容围绕着医学和疾病,内容分别为:遗传病概论、单基因疾病、多基因疾病、染色体病、线粒体病、出生缺陷、肿瘤与遗传、遗传病的诊断与治疗。以疾病的表型与遗传学机制、疾病的遗传方式、遗传病的诊断治疗和咨询为主要内容。实验课程则以遗传病(单基因病、染色体病、线粒体病)的诊断分析为主题,由学生参与分别设计实验。

考核则改变了以往以卷面考试为主的方式,分别由学生专题报告、综述撰写、实验设计和操作、实验报告等部分组成。学生报告以遗传病为主题,每个学生自行选择题目,自制ppt,通过报告、回答教师和同学提问,最后由教师评分,和同学间相互评分,并给出评语和建议。综述也是由学生选题,以医学遗传学问题的研究进展为核心撰写。相比传统的笔试的考核方法,这样的考核方法更灵活,更彰显学生能力和思维培养。

由于复旦大学全英文授课MBBS留学生的项目还刚刚起步,虽然在医学遗传学课程建设、教师培养等各环节都倾注了大量的力量,但是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如何解决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是否需要改变讲座课为主的教学方法,增加更多地讨论课和PBL课等。随着全英文教学的推进,更多的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内容及方法的改革将被引入全英文医学遗传教学中,真正体现教学的国际化。

参考文献

1.买买提·牙森,姚萱,高丽. 高等医学教育国际化与本土化结合实践与探讨[J]. 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6,9:20-21

2.张凌凌,白玲, 罗德刚. 引进国外医学原版教材对我国医学教育国际化的意义[J]. 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06,26(02):46-47